2018年6月14日星期四

美朝峰會之後:南韓保守派的失落

美朝峰會過後,有認識多年的南韓消息人士感到鬱悶,認為南韓被金正恩耍了,也被特朗普出賣了,找我傾訴。

關於峰會協議的字眼如何對金正恩有利,本欄昨天已有詳細分析,但除此以外,比照昔日南韓政府和北韓打交道的經驗,不少資深南韓外交人員,還有更多感到「中伏」之處。

軍演合理性拱手相讓

特朗普在記者會為自己「讓步」辯護時,提到要照顧北韓內部不同聲音,不要讓「新朋友」金正恩難做。但原來在過去20年,北韓和各方談判時,這是必然使出的一招,任何有經驗的外交人員都不會當真,特朗普卻居然為這理據背書,南韓有關人士自然哭笑不得。

相反,北韓談判專家卻對美國國情相當了解,知道美國國內不同派系、利益集團之間的利害關係,很懂得從中鑽空子;月前才升任北韓副外相的「美國通」崔善姬,被認為是這方面的專家,她也是協助金正恩處理對美關係的重要人物。崔善姬升職前,身份是外務省北美局局長,曾在挪威與美方代表進行「Track Two Diplomacy」,不少美國外交官和她打交道後,都感到被玩弄於股掌上,似乎特朗普也不例外。

至於美韓聯合軍演的問題,昨天我們已談過本來是華府不能談論的紅線,這也是國防部長馬蒂斯上周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的表態,但特朗普在記者會卻說有意撤軍,不但日本、南韓措手不及,覺得這樣大的動作也不被通報太不夠意思;據說連美國國務院、國防部也被蒙在鼓裏。

南韓朋友更不滿的,還是特朗普的用字:以「浪費金錢的戰爭遊戲」去形容美韓軍演,極其政治不正確,而且欠缺敏感度。須知美韓一直反覆強調,軍演是「防禦性」,絕對沒有攻擊意味,這對爭取在朝鮮半島的道德高地相當重要,特朗普卻和應金正恩,視之為「戰爭遊戲」,可謂把整個軍演的合理性拱手相讓。假如是一個傳統精英總統任命的國務卿如此用字,恐怕已經被免職。

峰會過後,南韓不少人感到樂觀,認為緊張局面已經過去,從此可以專心關注經濟民生,但保守派卻似是霎時間清醒了,發現特朗普根本不打算協助南韓解決安全問題,只是為了自己的國內外博弈,才和金正恩見面,以各取所需,更沒有貫徹執行北韓「完全、不可逆轉、可驗證的無核化」的決心。事實上,對美國利益而言,一個(秘密)保留一定核力量、有更強經濟實力、由友好獨裁者掌權、而轉而歸順美國陣營的北韓,反而能夠牽制中國、平衡日本南韓,還可以開放市場予美國企業投資,這才是「做Deal」之道。

南韓的擔心是,要是北韓秘密保留核實力,同時在蜜月期急速發展經濟,到了特朗普落任後,隨便找個藉口,開啟新一局Brinksmanship遊戲,那時候的北韓,只會更難對付。然而特朗普的受眾,從來只是美國人,任何其他國家要靠一個商人發善心、不顧利益地幫助自己,未免太天真了。

小詞典:李勇浩 (1956- )

北韓外交部長,官二代,朝鮮勞動黨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委員,崔善姬的上司,北韓外交一把手。他曾任駐英國、愛爾蘭大使,也是北韓的六方會談代表,和美國打交道經驗豐富,也不時代表國家外訪,是外間最熟悉的北韓官員之一。2017年升任現職,被認為是金正恩提拔的班子成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