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星期五

美朝峰會與洛文

特朗普—金正恩峰會本身已經極富戲劇性,同場可能出現的配角也令人期待,例如NBA前籃球明星洛文(Dennis Rodman)。根據《華盛頓郵報》報道,洛文不但「很可能」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美朝峰會,還可能作為正式代表與特朗普、金正恩「同場議事」。

球技精湛 綽號「妖蟲」

對上世紀九十年代成長的一代人而言,就算不是籃球迷,洛文一代的一眾球星都是神一般的傳奇;假如米高佐敦(Michael Jordan)是主神,洛文在神殿也有獨特一席位。以「壞孩子」形象著稱的洛文綽號「妖蟲」,以「籃板王」身份馳名,但其實也有精湛個人得分能力,只是專攻籃板建立獨特地位,單是這一點已可見他並非沒有智慧。

雖然在球場內外洛文都作風浮誇,穿女裝的嗜好尤其重口味,但正因如此,跟形象同樣瘋癲的特朗普及金正恩卻「惺惺相惜」,成為他無可替代的外交資本。

事實上,在地球數十億人當中,可能只有洛文一人同時是特朗普與金正恩兩人的朋友:他曾以明星嘉賓身份,兩度參與特朗普主持的王牌節目《飛黃騰達》(The Apprentice),近年更先後5次訪問北韓,不斷和金正恩見面,稱呼對方為「一生摯友」。

他第一次到訪北韓時,美朝關係異常糟糕,但洛文的「籃球外交」製造了兩國的共同話題,也令北韓人性化的形象首次在金正恩時代傳到美國。

雖然美國輿論當時批評聲音四起,但反正洛文一向我行我素,才可以無視任何雜音。如果說洛文是美朝關係破冰先驅者,並非完全笑話。

最有意思的是在2017年,洛文訪問北韓時,向金正恩親手贈送了一份特別紀念品:特朗普最自豪的著作The Art of the Deal,內裏記載了他從商時代「做deal」的心得,雖然初版於1987年出版,當時沒有人想到他會成為總統,但觀乎今天特朗普外交的種種手段,基本上就是在「做」一個又一個的「deal」,令這本書的實用價值急升,成為美國外交新一代《聖經》。

不知道洛文贈書是否有高人指點,但據他本人所言,這是金正恩真正了解特朗普這名對手的開始,而二人過去一年的種種互動,就像一個「做deal」的過程,峰迴路轉,但最終還是到達同一會場。也許唯有洛文這種人,才能和特朗普、金正恩心有靈犀,就像早前特朗普發公開信取消和金正恩的會面,美國的科班國際關係學者一片批評,唯獨洛文大家稱讚特朗普「英明」,認為這封信「情理兼備」,既顯示了美國的實力,又能觸動對方心靈,對金正恩這類人特別管用。事實證明,卻是洛文對了。

無論洛文第一次踏足北韓時是純粹為了獵奇,還是大智若愚,客觀現實是,他在美國外交史已經留名。在結構層面,這並非純粹巧合,因為世界局勢正面臨突變,傳統國際關係理論紛紛顯得「離地」,特朗普、金正恩一類不按常規辦事的領袖越來越多,戲劇性角色在外交界的空間,也大為增加。

這類角色一來有極大彈性,怎樣行為都可以「曲曲直直」的自圓其說,很適合「瘋狂外交」的劇本,而且同時一般有巨大魅力,假如全力施展魅力攻勢,也比較容易和其他狂人建立私人友誼。而且現代外交很講求網絡傳訊效果,吸眼球的配角在正規外交舞台越來越多,例如特朗普和安倍晉三的晚宴,就出現了成功ice-breaking的日本喜劇藝人Piko太郎。香港藝人陳百祥和議員陳淑莊辯論土地問題,其實也是一個全球化現象呢。

小詞典:洛文(Dennis Rodman, 1961-)

美國NBA退役籃球運動員,擅長防守、搶籃板、像蟲一樣緊釘對手,因而被稱為「The Worm」,1995-1998年加盟NBA班霸芝加哥公牛,屬於「公牛王朝」創造三連冠的核心成員。洛文以紋身、奇裝異服、奇言怪行著稱,退役後曾當上演員,曾參演棟篤笑,2013年到訪北韓前,沒有人想到他有外交潛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