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星期一

中國對蘇獨的兩手準備

蘇格蘭舉行獨立公投,結果留在英國,中國應該怎樣反應?雖然一些中國網民以英國相信「西方普世價值」陷入分裂危機而暗爽,但主流意見還是直覺相信,由於中國強調反分裂,憂慮西藏和新疆等地的獨立運動受到鼓舞,自然也不希望蘇格蘭做分裂英國的「壞榜樣」,所以情願英國保持統一。

中國的官方立場一貫是「不評論別國內政」,但月前李克強訪問英國,除大派合同、「成功爭取」與英女皇合照外,還說了句:「我們歡迎一個強盛、繁榮以及統一的英國」,算是對蘇獨問題的暗中表態。公投結果公布後,《大公報》有一則標題為「脫英失敗,符合中國預期」的報道,似是為中國「站對邊」感到鼓舞。

然而,假如投票結果是蘇格蘭成功獨立,相信中國同樣會表示歡迎,立刻承認蘇格蘭之餘,官媒亦會舉出另一些事例,論證中國「站對邊」。這次力主獨立的蘇格蘭首席大臣薩蒙德雖是名副其實的「獨立分子」,卻也是相當務實的政客,很懂得利用蘇格蘭在國際社會活動的能量,建構和英格蘭不同的身份認同。他近年旗幟鮮明地親北京,一直打「中國牌」抗衡倫敦;而無論蘇獨與否,中國也樂於與之建立緊密關係,對英多一張牌可打。雙方的默契,可能大出一般人意料之外。

薩蒙德就任蘇格蘭首席大臣以來,曾先後四次訪問北京,每次都為蘇格蘭企業簽訂大量合同。中國自然對蘇格蘭的能源最有興趣,蘇格蘭也對中國大舉輸出三文魚、威士忌︵據說北韓領袖金正恩支持蘇獨,就是由看中威士忌開始︶。薩蒙德為了對北京示好,曾拒絕會見達賴喇嘛,鼓勵蘇格蘭大學函授漢語,並就英國政府拒絕向三名孔子學院中國老師發簽證而向內政部抗議,說那決定「荒謬」。

為什麼北京不擔心與蘇獨分子往來,會鼓勵自身分離主義運動?須知薩蒙德是識趣的人,認同中國政府那「不能照搬西方一套」的理論,表示爭取獨立須獲所屬中央政府同意,蘇格蘭的案例不能跟台灣與西藏相提並論。也就是說,即使蘇格蘭成功獨立,只要薩蒙德立場不變,反而可以成為北京的「反獨」盟友。

何況中國也明白到,現在不再是中央政府說了算的年代。例如南蘇丹從蘇丹分裂,就令集中投資在蘇丹中央政府身上的中國受到一定影響;日本就算一個東京都知事究竟是反華還是親華或知華,也作出大量日本中央政府才會做的外交行為。所以在過去十年,北京逐漸確定「分散投資」的外交原則,加強對各國地方政權、「次國家」政體的拉攏,和各國那些州長、州議員都有打交道。蘇格蘭雖然獨立失敗,但未來只會得到倫敦更多放權,與中國的友好關係也不難延續下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