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星期五

阿富汗新總統續當美附庸?

經過數月疑似舞弊調查,在美國「調解」下,早已完結的阿富汗總統大選終於公布結果,由前財長加尼(Ashraf Ghani)當選總統,其對手兼前外長阿卜杜拉(Abdullah Abdullah)則被任命為「行政首長」(類似總理一職)。

雖然不少人視阿富汗總統為美國傀儡,但在過去十年,現任總統卡爾扎伊畢竟是有影響力的區域領袖,究竟其接班人會把國家帶往何方,對美國的外交政策又有何影響?

筆者月前曾和美國布魯金斯智庫的反恐專家奧漢農(Michael O'Hannon)談及阿富汗大選,他曾與卡爾扎伊多次面談,對美國的阿富汗政策有一定影響力,其分析也值得注意。他認為,卡爾扎伊任內後期顯示對美的不滿,只是其個人情緒,不代表阿富汗國策,因作為一個做了總統十年的人,卡爾扎伊已開始不能自控,行事愈來愈情緒化,也容易變得暴怒。由於十年統治也未能穩定局面,卡爾扎伊要找「代罪羔羊」,於是不斷批評美國,以圖獲得「獨立自主」的歷史名聲。但奧漢農指出,這些姿態都是多餘的,因阿富汗根本離不開美國。

華府角色更吃重

新任總統加尼曾在美國留學及工作,在美有龐大人脈網絡,而阿卜杜拉雖與印度關係較密切,但擔任外長期間,也和美國權貴建立默契,所以二人都是華府能接受的人物,也在競選期間保證簽署安全協議,這卻是卡爾扎伊千方百計逃避的。由於美國已成為他們兩人達成「分權協議」的推手,在未來阿國政局中,角色只會比卡爾扎伊時代更關鍵。

卡爾扎伊很抗拒美國找塔利班談判,害怕影響到他的重要性,故表面上相關接觸已暫停。但實際上,美方的外交布局自不會因一人而受影響。奧漢農表示,塔利班還會嘗試捲土重來,測試能否推翻新政府,但只要知道此路不通,便可能參與一次國內選舉練兵,這或會帶來政局根本改變。從此角度而言,只要新政府能挨過頭兩年,就可能出現新局面。加尼上台後,華府與塔利班溫和派的接觸或立刻恢復。

最有趣的是,奧巴馬雖宣布了撤軍計劃,但也留下尾巴,說假如被阿富汗人民「挽留」,也願意留下去。奧漢農相信,美軍不應完全撤出阿富汗,因美方會失去整個區域的槓桿,塔利班軍隊也失去忌憚。所以只要新領袖配合,奧巴馬就有可能改變政策,並得到下台階。何況一旦美軍完全撤離,也影響阿國本土經濟。事實上,如何服務境內美軍,一直是過去十年阿富汗經濟活動主軸。

綜合這些資訊,恐怕阿富汗作為美國實質保護國的地位,不可能在短期內改變,而在伊斯蘭國(IS)急速膨脹之際,美國也可能減慢撤離速度。唯一有能力改變此局面的,恐怕只有巴基斯坦,該國只要願意大舉介入阿富汗內政,像當年支持塔利班一樣,美國角色才會減弱。一旦新上台的雙頭馬車鬧翻,其中一人轉向巴基斯坦尋求支持,阿富汗才有可能破局。中國要和美國鬥法,會否通過巴基斯坦影響阿富汗?這就是最大懸念所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