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果阿「回歸」後的本土運動

本欄日前提及果阿(Goa)「回歸」,原來不少讀者對其不了解。其實,那曾是大家「親戚的親戚」,至於命運是否相連,就自行判斷了。

果阿在印度次大陸沿岸,面積約等於三到四個香港,為早年歐亞航道必經港口之一,繁榮過一陣子,並在葡萄牙最輝煌時代成為其殖民地。葡萄牙帝國沒落後,到了二十世紀,依然在亞洲擁有零碎領土,果阿是一個,澳門是一個,還有東帝汶,三地關係藕斷絲連。例如百多年前,澳門總督理論上還可把境內「異端宗教行為」,向果阿「異端裁判所」報告。除了被稱為「印度澳門」,果阿海灘極美,也有「印度夏威夷」之稱。

印度獨立後,英國殖民勢力撤出,法國也放棄數塊小領地,惟獨葡國拒絕撤退,並視果阿為「自古以來不可分割一部分」,讓果阿派代表參加葡萄牙國會。印度民族主義者為「解放」果阿,曾靠外交途徑,亦曾派出非武裝平民越境施壓,更曾佔領果阿的飛地,但葡方還是不就範。最終尼赫魯按捺不住,乾脆出兵,三十六小時就完成「解放」(或「回歸」),時為一九六一年。

求保獨特性 印度無所動

據現在能追查的記載,當時果阿人似乎對葡國管治頗不滿,曾發起自治、獨立與回歸運動,對葡人投降沒多大感覺。但另一方面,葡國對果阿的身份認同影響巨大,強制當地人信奉天主教數百年,令果阿人和印度大陸人徹底不同。雖葡國曾提議公投解決問題,這也符合聯合國非殖化政策,但印方拒絕,故果阿「回歸」並沒公民授權。後來,印度就果阿是否願意加入鄰近的邦舉行公投,被否決,多年後,最終獨立建邦。今時今日,要客觀評估一九六一年果阿人主流意見已不可能。

國際社會對「果阿事件」反應兩極。阿非拉國家一面倒支持印度,而印度當時在全球不結盟運動地位崇高。包括蘇聯、中國在內共產國家也高度肯定,認為這是印度人民站起來、戰勝帝國主義的偉大勝利。美英為首的西方國家則視之為赤裸裸的入侵,違反國際法。葡國直到一九七四年國內爆發革命,還繼續當果阿是領土一部分。面對這些「國際壓力」,印度一笑置之。

印度沒提出「一國兩制」,但也賦予果阿若干獨特身份,例如葡國遺留的文官與土地制度獲保留,法律體制與跟隨英國行普通法的印度大陸大相徑庭。不少人以為,五十多年了,果阿應已徹底融入印度。想不到最近十年,果阿卻興起大規模本土化運動,要求印度憲法正式給予果阿類似「一國兩制」的特殊地位。

運動導火線是大量非本地移民遷入,估計已佔總人口四成,令果阿人快淪為少數,也大幅拖低其生活質素(以人均GDP計算,果阿是印度最富有的邦),並嚴重破壞果阿文化獨特性。

果阿人冀擁有甄別和限制移民的權力,要求印度中央政府承諾保護其文化,並獲民選果阿議會和邦長支持。但印度中央不為所動,認為相對於一個十二億人口的大國,果阿這百多萬人無足輕重,為其改變國家政體,或牽一髮而動全身,其他各邦紛紛效法,成為「獨立或半獨立政治實體」,就永無寧日。人民黨的莫迪當選總理後,果阿人滿懷希望,因果阿執政黨也是人民黨,但「特殊地位」的要求,剛被莫迪政府拒絕。果阿前途會怎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