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星期四

「伊斯蘭國」是一個國家嗎?

美國終於空襲敍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IS),媒體對是否應視之為一個「國家」,感到無所適從。從政治正確角度,這理應只屬阿爾基達一類的極端組織,無資格與世界各主權國平起平坐,自然也沒國家承認或與之建立外交關係,故不是一個國家。

然而,根據國際法對主權的其他理解,IS無疑初具國家規模。論實質控制的土地(既定國界),該組織囊括北伊拉克及東敍利亞大片地方,對境內固定人口實行有效「管治」,甚至將兩國邊界打通,已改變一戰以來的國際版圖。

顛覆慣例 挑戰國際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剛公布的「情報」,IS內部編制相當完善,領袖巴格達迪有兩名副手,分別負責敍利亞與伊拉克,下轄12名區長,還有政治、財政、軍事、法治、後勤、安全、情報及媒體等「委員會」,就像正常國家的不同部門。如此規模,起碼足以和本欄曾談及那沒有國家承認、但日常運作暢順的「納戈爾諾 —— 卡拉巴赫共和國」比擬。

大家只要模擬一名國外「聖戰士」投效IS的過程,便能明白這「國家」具一定組織力。他們進入IS前,一般被網絡宣傳吸引,這涉及精心操作的宣傳部;如何和各國人士交往,不可能缺乏實質外交常識和操作;入境有接頭人接洽,則涉及繁複的物流安排,如何翻譯、如何安排日常生活等,都要有章法。戰士獲分配物資與房屋,這些是社會部與後勤部的工作,也涉及不同層級獲不同待遇的法規。

他們參與戰鬥屬哪區及哪隊,得軍部統籌;是否獲分配往對外宣傳,則涉及人事考核。IS不可能來者不拒,戰士應表現出對教義的基本認知,這是宗教顧問和情報專家大派用場的時候。得到新物資如何分配,是財政事務;如何管治居民,則需要福利部。據說IS不是一味殘暴,也有對遜尼派居民派糖,嚴刑峻法下的治安甚至比從前更好。單純的激進組織,不可能迅速建立這些機制,有估計薩達姆政權的伊拉克復興黨殘餘分子,把國家組織帶入IS,這或是合理推測。

但與渴望國際認同的「納戈爾諾 —— 卡拉巴赫共和國」不同的是,IS要顛覆主權國家的「威斯特里發體系」,根本不在乎世界各國的承認。這和昔日的塔利班完全不同,當年塔利班治下的阿富汗,還得到沙地、阿聯酋與巴基斯坦的外交承認。去年,馬里的激進伊斯蘭分子搗毀名城廷巴克圖(Timbuktu),也是要北部分離立國,同樣嘗試爭取國際承認。

IS卻連國際承認也不爭取與不在乎,卻又控制大片土地及組織政府,還聲稱要持續擴張,可說是國際關係的一個特例。

假如IS能存在10年,繼續依然故我,國際社會如何面對這樣的「非主權國家」,將會是很傷腦筋的挑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