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

蘇格蘭獨立投「No」:失去「北極大國」之路?

蘇格蘭獨立公投終於舉行,無論是統派、獨派,都在評估獨立對經濟的影響,但假如單單計算目前的數據,無疑是短視的。在此刻的國際地緣政治,蘇格蘭位處歐洲最邊睡,彷彿只有和英格蘭同居、或與歐盟整合這些出路,也不具備全球影響力。但假如未來數十年,出現天翻地覆的新地緣政治格局呢?

美國地理學教授Laurence Smith年前出版了《2050人類大遷徙》一書,預言在地球急速暖化後,北極圈會成為人類新的發展重心。這是因為在已發展地區,資源接近耗盡,天氣也越來越熱,未受污染、天氣改變後的北極,反而變得宜居。北極圈、北冰洋天然資源豐富,卻尚待開發,融冰後開發成本大大降低,必會吸引各大國爭奪,就像上世紀爭奪波斯灣、非洲石油一樣。加上當北極沒有冰,這就是一條全新貿易航道。Smith預言北極各國在2050年時,會成為全球第四大經濟體,與美國、歐盟、金磚國家平起平坐,而這並非只是一家之言。「北極大戰略」已成為學界新興熱點,中國對此尤感興趣。

昔德蘭群島變成「北極新加坡」

只要我們拋棄常用世界地圖,改為把北極放在中心,即能前瞻全新的地緣政治圈。把北緯60度以北的地方列入「大北極區」,裏面的國家就是當然成員,目前包括9國:美國、加拿大、俄羅斯、冰島、挪威、瑞典、芬蘭、丹麥,還有憑蘇格蘭昔德蘭群島剛剛交接的英國。這地區的政治格局,近年已默默起革命,不過我們鮮有關注而已。像1999年,加拿大成立努納福特州,主要居民是愛斯基摩人分支因紐特人,總面積超過200萬平方公里(連水域),約等於四個法國,人口卻不夠三萬,似是準備以「原住民牌」爭奪北極資源。面積和人口規模都差不多的格陵蘭在2008年舉行公投,變成丹麥自治體,全面邁向獨立之路,解除稀土開採禁令,已直接加入國際資源競賽。位於北極圈邊睡的丹麥自治區法羅群島、芬蘭自治區阿蘭群島,出現經濟誘因後,獨立的可能性亦很高;甚至連俄羅斯的西伯利亞,也出現零星本土運動。早前中國商人在冰島租地,被懷疑是建立基地,中國駐冰島大使則疑似被間諜罪拘捕,無論內情如何,都反映極北之地已不平靜。

英格蘭本部遠離北極,蘇格蘭卻能算進「大北極圈」,其最北部的昔德蘭群島、奧克利群島等,本由北歐人聚居,15世紀才併入蘇格蘭,親英派就慫恿它們自行公投,拖蘇格蘭後腿。但只要蘇格蘭保住這些極北島嶼,它的海域、專屬經濟區就十分驚人,除了控制北海油田,還掌握了歐洲通往北極的航道。不久前,一群蘇格蘭研究生發表了一份報告,認為奧克利群島有條件成為「北極的新加坡」,作為中俄與美歐的貿易橋樑。而且在大北極國家當中,美、俄、加一類大國難獲信任,蘇格蘭通過英國軍備,反而有條件成為區域大國,乃至整合整個地區的資源外交。這樣的視野能否落實,自是未知之數,但起碼預視了蘇格蘭作為小國之外的潛能,對要投票的蘇格蘭下一代,不無參考價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