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星期四

法國極右政黨的春天?

法國政壇一直由左右兩大陣營壟斷,但近年代表極右陣營的國民陣線(FN)愈戰愈勇,已變得愈來愈主流,受到歐洲極大關注。

FN 創辦人勒龐(Jean-Marie Le Pen)擔任主席時,根本沒打算讓政黨主流化,只是認為他從小接受的極右教育很不錯,憂慮新移民改變法國核心價值,才以「開拓光譜」的態度參與政治。由於不求執政,他毫不顧忌講政治不正確的言論,例如多次說納粹的猶太人大屠殺被誇大而被控告。他也不會為選票調節言論,例如說過要驅逐某些新移民,或要婦女留在家工作一類「去得很盡」的話。

但自從勒龐的女兒馬琳勒龐(Marine LePen)2011年接手政黨後,FN就變得務實得多,甚至務實得被她父親批評。她把黨內新納粹主義者清除,不再針對已住在法國的新移民,只提出收緊而不是取消移民政策。這些前提下的「法國人優先」主張,在經濟低迷期便獲更多人支持。

雖然她不少主張,例如退出歐羅區等,依然被普遍視為不切實際,但其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推崇,令FN得到更多選票。最諷刺的是,在上屆歐洲議會選舉,反歐盟的FN居然成為法國第一大黨,進入議會的目標就是破壞歐盟,實在是政壇一大怪現象。

毋須執政也左右大局

在民主社會,一切是選票說了算,馬琳勒龐在上屆總統大選得票率已創下歷史新高,目前她國內支持度比現任總統奧朗德還高,只低於右翼前總統薩爾科齊。薩爾科齊復出的最大口號,就是作為「唯一能勝過馬琳勒龐的人」,反映不少法國人,已把FN看作有可能取代傳統右翼的主流政黨。筆者遇到的法國學者雖不認為她能勝出下屆總統選舉,但相信其選票比從前翻一番也絕對有可能。

設想在平行時空,假如她真的當選法國總統又會怎樣?即使法國留在歐盟,歐盟的法德核心也面臨解體,歐盟為留住法國,只能加大援助法國農業,這又會令其他農業國家提高同樣期望。若果法國真的退出歐羅區,重用法郎,希望法國像英國那樣和歐盟保持距離,退出的就不會只有法國,歐羅區甚至可能面臨解體,而法郎貶值後如何振興經濟,目前也只是經濟學家的論文題目,不知如何實踐。

如果新移民入籍要大幅收緊,法國難免要改變勞工政策,短期可能有零星掌聲,但一旦減少新移民和退出歐羅區同步出現,「法國模式」難免成為其他國家極右政黨的榜樣,連鎖效應下,或出現更多極右政黨執政,逆轉整個歐洲一體化進程。正是因為上述幾乎不可想像的後果,法國人才不大相信她真的會勝出,但大家不能忽略法國對德國作為歐盟大贏家的潛在不滿,也不能低估近年極右政黨興起的全球經濟背景。

而且,FN根本毋須執政,只要成為全國最大的右翼政黨,政綱自然便會被對手吸納,屆時就是沒有變天形式的小變天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