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星期三

與的士司機討論「外國勢力」

日前晚上坐的士途中,因早前做了一個電視台訪問,司機先生認得筆者是誰,就全程熱心分享對「美國操控佔中」的看法,包括:聯繫到南海形勢、越戰教訓、中美氣運及日本右翼等,整套框架自成邏輯。

司機十分友善而出口成文,似非等閒之輩。他的觀點是這樣的,美國支持「佔中」:因為要和中國在東海與南海競爭,以及捍衞日本這盟友的相對實力,只要讓香港群眾不撤退,迫出解放軍,西方就有制裁中國的藉口,也能迫中國的亞太鄰國表態,屆時便可重新孤立中國云云。

這類陰謀論在互聯網十分流行,但是問到直接證據,通常只有捕風捉影,對講求「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的人,自不容易認同。

反證沒用與之共存

然而,不少朋友因為不相信「外國勢力論」,就低估「理論」在普羅大眾當中的感染力,這可說是「離地」的偏見,也是「精英」的偏見。

該司機的說法,假定「國際上誰得益,就是誰策劃」(何謂「得益」當然按其演繹),正是不少(特別是中國)國際關係學者的思考模式,因為他們相信:要在國際關係找出白紙黑字的證據從來不易,但只要符合國際關係整體形勢便足夠。故此,選擇信的群眾不會因「沒明顯證據」或「證據薄弱」而不信。

撫心自問,閣下是否相信「美國為了石油打伊拉克」,有沒有看過證據?假如答案分別是「相信」和「沒有」,就明白國際關係「Grand Narrative」的威力了。

這類論述是否中國才出現的?

當然不是,例如伊斯蘭國(IS)興起後,伊朗由最高領袖到超市售貨員,都深信這是美國製造的陰謀,目標是弱化伊朗的地區實力,因為伊斯蘭國的頭號攻擊目標是什葉派。

雖然這類陰謀沒有證據,伊朗更可能反過來通過危機加強區域影響力,但「什葉派伊拉克被攻擊」,就足以成為伊朗人心目中「國際上誰得益,就是誰策劃」的理論基礎。類似陰謀論,一直在中東層出不窮。

那是否在西方就沒有這類論述?當然更不是。

冷戰初年,美國國內「麥卡錫主義」盛行,當時的「外國勢力論」,就是認為凡是思想左傾的人都可能是「共諜」,假定大量人收了蘇聯或中國共產黨經費,以顛覆美國為目的,瓜田李下牽涉的精英極多,可說是全民瘋狂的時代。

到了最後,純粹是因為打擊面過大,才讓悲劇終結。但即使今天的美國選民,也有不少依然相信這類Grand Narrative,特別是針對穆斯林,就有種種奇怪的陰謀論流傳。

要破解群眾的Grand Narrative,提出反證是沒有用的,批評民族主義也是沒有用的,只能做「Counter-Construction」,否則永不能「落地」。

問題是,能夠這樣做的人不會是學者,只能是沒有道德包袱的政客,這過程十分漫長,也不是朝夕的事,而且同樣會造成社會撕裂。

若果不能破解,就只能嘗試與之共存,逐步推廣國際關係教育,這正是筆者在做的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