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星期五

荷蘭蘇里南裔球員血淚史

July 2 荷蘭 Vs 巴西

不少足球強國代表隊都有大量歸化球員﹐但隊員來自單一前殖民地的案例並不多﹐荷蘭隊內的蘇里南球員乃獨特例子。荷蘭在歷史上也曾「大國崛起」﹐建立了全球商業王國﹐雖然隨著英國海上霸權的興起而沒落﹐但直到20世紀﹐依然擁有一些殖民地﹐包括荷屬東印度(今日印尼)、荷屬圭亞那(今日蘇里南)和荷屬安的列斯群島。直到七十年代﹐荷蘭本土和荷屬圭亞那、安的列斯依然結成聯邦﹐人口流動十分頻繁。蘇里南的本土人口原來就不多﹐加上大量來自印度及非洲的勞工在殖民時代遷入﹐人口結構十分複雜。

隨著近鄰英屬圭亞那在1966年獨立﹐雖然另一鄰居法屬圭亞那還屬於法國﹐蘇里南也興起獨立運動﹐並於1975年正式脫離荷蘭﹐但國內的荷蘭影響力依然無處不在﹐也令蘇里南成為世上唯一在荷蘭本土外以荷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大批蘇里南人雖然支持獨立﹐卻同時擔心國家前途﹐紛紛分散投資﹐在獨立十年內﹐居然有整整1/3人移居荷蘭避難。雖然他們的總人數相對於荷蘭人口並不多﹐還是一方面衝擊了白人主導的荷蘭文化﹐令荷蘭國內少數族裔問題浮上水面﹔另一方面也催生了極端民族主義﹐令蘇里南和穆斯林新移民備受歧視。近年荷蘭極端白人政黨領袖和作家曾被暗殺﹐令這個一度和平的國家面對動蕩的隱憂。

蘇里南裔荷蘭人雖然是二等公民﹐卻對荷蘭足球隊作出了重大貢獻﹕荷蘭勁旅阿積斯一度被蘇里南裔球員主導﹐極多荷蘭國家隊國腳也是蘇里南裔﹐包括九十年代「三劍俠」中的古列治和列卡特﹐以及近年的施多夫、古華特、戴維斯、雲達、哈索賓基等﹐可謂粒粒皆星。然而﹐蘇里南裔的加盟﹐卻成了荷蘭隊內訌的根源﹐令荷蘭始終不能在兩奪世界盃亞軍後更上層樓。

例如在1990年世界盃決賽週﹐據報荷蘭的白人教練被來自蘇里南的黑人球星毆打﹔1994年﹐不滿不受重視的古列治賭氣退隊﹔1998年﹐門將雲達沙率領白人球員與蘇里南裔隊友公然衝突﹐都明顯涉及種族問題。近年﹐荷蘭領隊有意無意間避免挑選過多蘇里南裔球員﹐以免他們形成派系﹐令上屆世界盃有大批蘇里南名將落選。目前荷蘭國家隊的蘇里南裔球員極少﹐最著名的就是後衛Braafheid﹐與全盛時期半隊荷蘭隊來自蘇里南不可同日而語。結果近年荷蘭隊內矛盾相對減少﹐派系鬥爭不再由族群主導﹐變成了球會阿積士和飛燕諾的門戶之爭。

更諷刺的是蘇里南獨立後﹐正牌國家隊成績極差﹐這與優秀球員被荷蘭掠奪、或因為缺乏出席大賽機會而拒絕代表蘇里南息息相關。雖然蘇里南身處南美洲﹐但卻和圭亞那一樣﹐選擇在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賽區參賽﹐已避過了所有南美強隊﹐但還是從未晉級決賽週﹐甚至連所屬賽區的最後階段也未嘗進入﹐目前世界排名137﹐比香港更低。不少荷籍蘇里南球員也心中有愧﹐近年開始代表蘇里南出席一些非世界性的地區球賽﹐讓蘇里南的區域排名有所提升﹐不過還是以不要剝奪他們代表荷蘭的權利為前提。假如這批荷蘭蘇里南球員自成一隊﹐不但荷蘭近年的成績必會下滑﹐也足以造就一支加勒比海奇兵出現。如何好好善用已入籍荷蘭的鄉里﹐不但是蘇里南足總的難題﹐也是各小國面對全球化的嚴峻挑戰。

(沈旭暉 - 有線電視 加長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