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星期二

貝盧斯科尼的陰影﹕意大利出局難以問責?

[出局系列]

上屆冠軍意大利在分組賽爆冷出局﹐舉國上下對球隊表現固然劣評如潮﹐但沒有像法國那樣變成嚴重政治事件。這並非代表意大利人比較「溫和包容」﹐只是貝盧斯科尼領導下的意大利政壇﹐已不能承受新一波的球壇醜聞。

意大利足球原來並非高度政治化﹐球會主席多是舊貴族﹐雖然也涉及地域矛盾等身份認同問題﹐但一直算是君子之爭。直到1986年﹐媒體大亨貝盧斯科尼入主國內班霸AC米蘭﹐才徹底改變足球政治生態。我們今天知道他先後三次擔任總理﹐也是現任意大利領導﹐但入主AC米蘭時的貝盧斯科尼絕非一個嚴肅政客﹐他經營媒體的手法、與與黑手黨千絲萬縷關係的背景﹐都令一般人不相信他有政治能力。

貝盧斯科尼卻巧妙地通過AC米蘭為自己代言﹐將所有反AC米蘭的平凡球壇言論﹐都演繹為左翼政客對自己右翼思想的政治壓逼﹐慢慢地﹐「敢言」形象深入民心。其實﹐他從來不是AC米蘭死忠粉絲﹐入主AC米蘭前﹐原來幾乎入主了AC米蘭宿敵國際米蘭﹐因為價錢談不攏而告吹而已﹔而不少國際米蘭幕後金主﹐也是他內閣的合作對象﹐AC米蘭不過是一塊招牌而已。

隨著AC米蘭在九十年代稱霸歐洲﹐引入大量皇牌球星的貝盧斯科尼自然邀功﹐他事必躬親、對球場內外事事干涉的「管理」能力﹐也意外地得到球迷肯定。冷戰結束後﹐意大利政壇失去左翼威脅﹐格局天翻地覆﹐他終以業餘政客身份自組政黨當選總理﹐打破了老牌政黨數十年的壟斷。貝盧斯科尼在國內從來都是爭議人物﹐醜聞極多﹐因此更不能離開足球這個人氣運動。他三上三落﹐每次幾乎都與AC米蘭戰績掛鉤﹐例如他在2008年反勝、重新組閣﹐就被認為與AC米蘭冒出新巴西球王卡卡息息相關﹐因為這也是他老人家乾綱獨運的獨裁決定﹐而幸運地﹐他又壓中了。

意大利在2006年爆發假波醜聞﹐球壇元氣大傷﹐將奪得2006年世界盃的效果完全抵消﹐還令政壇貪污問題浮上水面。其實﹐AC米蘭和被重罰的祖雲達斯一樣涉案﹐也同樣被嚴肅調查﹐貝盧斯科尼的黑手黨淵源更是人所共知﹐他的球隊原來嫌疑最大。但是﹐貝盧斯科尼的媒體王國始終令法官投鼠忌器﹐整個調查完全是意大利政壇大老在幕後角力﹐最終AC米蘭的責任被輕輕帶過﹐連帶獲貝盧斯科尼保護的政治盟友也庇護了國際米蘭﹔相反﹐祖雲達斯最有政治能量的班主阿涅利兄弟先後辭世﹐令他們朝中無人﹐成了降落乙組的犧牲品。

貝盧斯科尼捲土重來的政綱之一﹐正是以過來人身份﹐承諾恢復球壇尊嚴﹐但他明白不少球壇黑幕是不能揭開的﹐自然懂得分輕重。假如這次意大利的差勁表現被深入調查﹐而又不幸有什麼下文﹐無論是發現了新醜聞﹐還是讓意大利隊內的祖雲達斯球員不滿翻舊帳(意大利領隊納比也曾長期執教祖雲達斯)﹐甚或發現內訌的根源涉及球員的球會派系、與及當年處理醜聞的政治分贓的不均﹐貝盧斯科尼都可能自我拆台。已在政圈打滾二十年的他﹐今天自然懂得收放自如﹐做做姿態可以﹐動真格就大概不會了。

(沈旭暉 - 有線電視加長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