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

鄧加鐵腕不合國情?﹕巴西球員的無主之城

巴西在八強大熱倒灶﹐雖然令球迷失望﹐卻也令巴西人鬆了口氣﹐因為一般天才橫溢的青年球員﹐是不可能習慣鄧加式紀律足球的。

一般巴西球星並非被足球學校培訓﹐而是在貧民區冒出頭﹐對貧民區的地下秩序狀況﹐我們可參考電影《無主之城》。巴西貧民區一般位於山頂﹐因為居民都是圍繞城市外圍而住﹐被城市淘汰出來。這些地區自成一國﹐黑幫大佬實行「高度自治」﹐連正規警察落了單也不敢進入地盤﹐進入的又幾乎全被黑幫收買。最著名的巴西貧民區黑幫「首都第一司令部」近年甚至多次發動對聖保羅州的正規襲擊﹐仿似是「國與國」宣戰。

但貧民區的地下秩序﹐和意大利黑手黨在西西里島的秩序一樣﹐對區內平民﹐倒不是一無是處。例如居民生了病﹐黑幫會負責醫治﹔小偷在他們的地盤出現﹐「領導人」也會捉賊。貧民區居民也不一定希望黑幫和政府停火﹐因為犯罪組織為了延續自身的生命力﹐每每在停火後﹐對內部成員倍加嚴苛﹔但只要繼續和政府對峙﹐居民就成了他們的有用力量﹐黑幫大佬們會自覺有責任保護居民。每當政府進駐﹐集團式貪污就變為常態﹐對居民而言﹐損失可能更大。何況巴西法律規定﹐貧民只要住滿貧民區五年﹐即可合法擁有所住土地﹐他們反而擔心換了管治﹐一切推倒重來。

在這環境下﹐巴西貧民有了自己的生存方法﹐孕育了無數球星﹐包括近年的阿祖安奴、丹尼臣等。以這次落選的阿祖安奴為例﹐他年少時在里約熱奈盧貧民區被姨媽帶大﹐唯一嗜好就是踢足球﹐幸運地被球探發掘﹐輾轉投身歐洲大球會﹐成為億萬富豪。理論上﹐他們應為區內貧民提供了最好的上進樣板﹐去破除貧民區的現狀﹐但現實卻往往相反﹕不少貧民知道自己成不了球星後﹐反而愛上了貧民區的秩序。這是因為球星們成名後的揮霍、濫交、今非昔比﹐一一呈現在國人眼前﹐構成了巨大的誘惑。貧童在被足球機制自然淘汰後﹐往往情願投身於貧民區內視線能及的非法牟利職業﹐例如隨時可「創業」的販毒﹐因為販毒致富的過程是「能見度」最高的﹐他們相信﹐這樣更容易得到國際球星才得到的生活待遇。因此﹐球星們就是希望回饋國家﹐也同樣改變不了貧民區的地下秩序。

這就是巴西的潛規則﹕足球無疑可以為貧民區的極少數幸運兒脫貧﹐但巴西人並不習慣把兒童送進科班的正規足球訓練學校﹐反而喜歡把他們留作街上接受自然訓練﹔被淘汰了的﹐情願轉型﹐也不愛接受機械式的地獄訓練來將勤補拙﹐因為他們更相信足球講求天份的硬道理。這解釋了為什麼對巴西人而言﹐剛辭職的教練鄧加的地獄式紀錄型訓練方法﹐註定不合「國情」。這好比政府忽然強行接管貧民區﹐令區內名義上有了秩序﹐但這些秩序反而破壞了原始的混沌生態平衡﹐結果對區內貧民而言﹐只會弄巧反拙。

(沈旭暉 - 有線電視 加長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