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星期日

丹麥的香港隊﹕法羅群島

[出局系列]

丹麥在世界盃分組賽已出局﹐失望的除了本國人﹐大概還包括支持歐洲賽區另一代表隊法羅群島的球迷。大家知道英國有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北愛爾蘭四支代表隊﹐中國勉強也有一支B隊香港、與及不能參加世界盃的澳門﹐其實丹麥也擁有它自己的B隊﹐就是它的自治區法羅群島。

法羅群島面積一千多平方公里﹐和香港差不多﹐人口只有四萬多﹐但也有自己的語言﹐地理位置並不接近丹麥﹐反而與蘇格蘭、挪威鄰近﹐因為它和格陵蘭一樣﹐原來屬於挪威屬土。後來挪威被丹麥吞併﹐法羅群島一併作為嫁妝歸入丹麥﹐而在挪威獨立後﹐被留在丹麥王國。二戰期間﹐丹麥淪陷予納粹德國﹐英國則佔領法羅群島作為盟軍補給站﹐直接催生了法羅群島的獨立意識﹔戰後﹐法羅群島舉行公投﹐贊成和反對獨立的民眾相若﹐最後﹐丹麥政府在1948年賦予其高度自治身份﹐自己只負責國防外交﹐與香港的一國兩制頗為相似﹐而模式早行了五十年。當然﹐兩者的終極目標是不同的﹐甚至是相反的﹕法羅群島近二十年越來越活躍國際舞台﹐拒絕跟隨丹麥加入歐盟﹐積極與蘇格蘭和挪威發展關係﹐境內爭取獨立的呼聲越來越強。

1988年﹐法羅群島加入國際足協﹐正式派隊參加國際賽﹐雖然無論在歐洲國家盃還是世界盃外圍賽都成了超級魚腩﹐但對宣傳獨立還是大有幫助。特別是它處女登場的第一戰居然以2:1戰勝好歹算是二線球隊的奧地利﹐爆出了足球史上其中一個最大冷門﹐更是先聲奪人﹐據說那場球賽的賠率極其驚人。世界盃決賽週和法羅群島自然距離極遠﹐法羅足球隊的主要競賽舞台﹐原來應該是「小島奧運會」(Island Games)那個層次﹕這運動會的參賽隊伍都是島國﹐有些是冰島、馬爾他那樣的獨立國家﹐有些希臘羅德島那樣的別國一部分﹐還有些就是法羅群島那樣的半獨立實體。法羅群島在運動會成績極佳﹐在三十多島當中總成績排第六位﹐它的足球隊更是首兩屆小島奧運會的金牌得主﹐不過後來希望提升「國家」的身份認同﹐才沒有繼續參賽。事實上﹐法羅群島地勢崎嶇﹐假如不是移山填海﹐根本連球場也容納不了﹐雖然它也有自己的國內聯賽系統﹐但明顯地﹐參加世界盃的政治意味﹐遠大於體育意味。

話雖如此﹐有了法羅隊﹐丹麥球員多了一個落腳點﹐例如前兩任法羅領隊都是丹麥名宿﹐法羅球員的最大心願也是到丹麥聯賽踢球﹐而一旦出現頂級法羅球員﹐他會否願意繼續代表法羅還是情願代表丹麥增加踢大賽機會﹐也大成疑問。由於法羅鐵定在世界盃外圍賽出局﹐丹麥依然被當作法羅人的主隊﹔事實上﹐法羅群島依然加入丹麥國家隊參加奧運會﹐沒有香港那樣的獨立參賽身份﹐什麼時候它能代表自己、什麼時候不能﹐並未有完全清晰的指引。隨著世界主權格局的模糊化﹐法羅群島這樣的「準獨立」代表隊﹐相信在世界舞台將會越來越多。假如丹麥懂得好好利用這些B隊﹐也許足以參考香港隊在世界盃外圍賽以0:8敗給中國國家隊的光榮案例﹐更好地為本國服務。

(沈旭暉 - 有線電視 加長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