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分離主義國家隊」

July 7 西班牙 Vs 德國

西班牙隊自然是一支國家隊﹐但對不少西班牙人而言﹐他們另有真正的「國家」﹐因為西班牙分離主義盛行﹐經常鬧獨立的除了著名的前恐怖分子集中地巴斯克﹐還包括巴塞隆那所在的加泰羅尼亞。這個地區有自己的語言﹐目前人口有七百多萬﹐在西班牙於1469年統一前﹐一直是獨立王國﹐就是統一後的初期﹐也保持了自治地位﹐直到18世紀被西班牙國王廢止﹐加泰羅尼亞的獨立運動隨之興起。今天加泰羅尼亞已重獲自治身份﹐但由於其經濟發展水平遠超國家其他地方﹐認為自己應以獨立身份加入歐盟﹐獨立情緒一直並未消減。

熟悉西甲的球迷自然知道﹐兩大班霸巴塞隆那和皇家馬德里是世仇﹐除了球場上的較量﹐也因為皇馬代表中央政府首都馬德里、巴塞隆那代表加泰羅尼亞﹐皇馬的「皇家」稱號﹐也是西班牙皇室於1917年封賞的。歷史上﹐巴塞隆那球會主席曾因為支持分離主義﹐被支持皇馬的獨裁者佛朗哥槍斃﹔巴塞隆那球迷也曾因為對國歌發放噓聲﹐而令球會被禁參賽。在佛朗哥管治期間﹐國家雖然高壓﹐加泰羅尼亞語也被取締﹐兩大班霸球迷還是勢成水火﹐因為這是他們合法發泄的僅有渠道。此外﹐搞獨立的巴斯克地區也有自己的地方球會畢爾包﹐令西班牙球壇的分離主義色彩遠比英超、德甲等嚴重。

其實﹐在巴塞羅那以外﹐加泰羅尼亞早有了自己的疑似「國家隊」。這球隊有不少頂級球員﹐主要自然是來自巴塞羅那隊﹐包括Pique、Puyol、Victor Valdes等﹐他們都是本屆世界盃決賽週的西班牙國家隊成員﹐閒時就兼踢加泰羅尼亞﹔而可以想象的是﹐聯隊成員絕對沒有皇馬球員。這隊「國家隊」成立於1904年﹐最初只與其他地方聯隊比賽﹐同時西班牙其他省份也有自己的代表隊﹐算不上特別。但加泰羅尼亞為了軟銷獨立運動﹐慢慢偷偷讓球隊「升呢」﹐不斷與法國、巴西甚至中國等其他國家隊友賽﹐希望製造獨立的既成事實﹐包括在去年年底以4:2擊敗實力強橫的阿根廷國家隊。近年他們提出以獨立身份加入國際足協﹐認為蘇格蘭未獨立而可以獨立組隊參賽﹐他們理應也可以。

問題是蘇格蘭、威爾士等獨立參賽得到英國足總同意﹐它們是大不列顛的「country」之一﹐西班牙卻絕不同意加泰羅尼亞出賽﹐也不會承認後者有蘇格蘭那樣的法定身份。這當中固然有政治原因﹐但也有務實考慮﹕一旦這些球員不再代表西班牙﹐西班牙國家隊可能淪為二流球隊﹐就像一直有英國球壇人士建議組成英國聯隊參賽﹐好讓威爾士球星傑斯等有機會報效真正的國家﹐以免英格蘭等四隊繼續弱化下去。雖然近年西班牙國家隊成績特出﹐令加泰羅尼亞人對國家隊的支持率創新高﹐但這勢頭能否延續﹐殊難定論。雖然獨立加入歐洲足協的計劃不成功﹐加泰羅尼亞國家隊還是越來越高調﹐去年居然重金禮聘曾任教巴塞羅那的七十年代荷蘭傳奇球王告魯夫擔任教練﹐令球員士氣大振﹐因為這是連國家隊也得不到的明星級陣容。有了告魯夫﹐相信西班牙國中有國的足球格局﹐更不可能短期內終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