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星期三

加泰羅尼亞獨立後的足球世界

加泰羅尼亞舉行獨立公投,不少朋友最關心的問題,卻是一旦加泰獨立成功,巴塞隆拿足球隊能否繼續在西甲比賽,以及西班牙國家隊會怎樣分家。在上幾次公投與地方選舉期間,相關球會都偶有表態,這次各方更是唇槍舌劍。

巴塞去向影響甚大

加泰體育聯會主席埃斯特瓦(Gerard Esteva)認為,巴塞有選擇的權利,可以選擇留在西甲,或接受邀請加入法甲。這裏援引的概念,屬於國際關係的特例,因為足球聯賽的涵蓋區域,和主權國家,甚至足球總會代表地區都不一定完全重疊,此所以彈丸小國摩納哥的球會可以加入法甲。但要是巴塞隆拿這「銀河艦隊」也可以越境作戰,其他勁旅基於經濟原因仿效,足球國際關係就會大亂,所以相信並不容易。

西甲主席特巴斯(Javier Tebas)則引用西班牙《體育法》,表明一旦加泰獨立,巴塞隆拿、還有其他兩支加泰球隊愛斯賓奴和基羅納,都不可能在西甲比賽。因為《體育法》規定,參加西班牙聯賽的隊伍,除了和西班牙有特殊關係的主權國家安道爾的球隊,必須在西班牙「本土」運作。因此若加泰脫離西班牙,這3隊很大可能要立刻退出西甲,除非修法。

特白斯更「溫馨提示」,巴塞要是脫離西甲,轉播權的利潤一定無可能維持現時水平;要是自組「加泰聯賽」,「最多只有荷蘭聯賽的關注度」。單從經濟角度考慮,此言亦不虛,更不用說新興聯賽要過關斬將才能踢歐聯,不像現在西班牙享有必然席位。

換句話說,無論是留在西甲、加入法甲、自組「加甲」,一旦加泰獨立,巴塞隆那的前景都難言明朗。名宿、球星作為當事人,即使有片面表態,也只能代表自己。例如皇家馬德里總教練、前法國球星施丹表示,無法想像沒有巴塞的西甲,不希望見到西班牙分裂;巴塞的阿根廷球星美斯在家鄉設婚宴時,酒店外旗桿掛有加泰旗、而非西班牙旗,則被視為「加泰之友」。不少巴塞球迷固然支持獨立,在主場魯營球場打出「歡迎光臨加泰隆尼亞共和國」標語,但球會外務副總裁維拉魯比 (Carles Vilarrubí )則表示能否留在西甲的問題很煩厭,晦氣地說「另外兩支加泰球隊在哪裡作賽,巴塞就在哪裡作賽」。事實上,一旦巴塞前景不明,旗下球星跳船的可能性,始終存在。

加泰獨立另一個對足球的影響,在於國家隊層面。目前西班牙國家隊成員當中,有1/4在加泰出生,此外有資格代表加泰的球員還有不少。根據美國媒體推算,一旦加泰獨立,華迪斯、碧基、法比加斯、沙維等著名球星,都可能退出、或被逐出西班牙國家隊,而加入「加泰國家隊」。沙維曾預言「加泰隊」會非常成功,可以去到世界國家排名頭10-15位。單看球星實力,毫亦為奇。事實上,加泰早就有自己的「國家隊」,只是不能登記為國際足協成員,只能打友賽。不過很多西班牙國腳,都曾被「加泰國家隊」應召,要是成軍,默契不成疑問。

問題是西班牙當局幾乎肯定有小動作,阻擋加泰參加國際足協和世界盃,可參考的例子是直布羅陀。由於西班牙一直不承認英國對直布羅陀的宗主權,西班牙多年來都阻撓直布羅陀參加國際賽,直布羅陀也是這屆才首次獲得世界盃外圍賽參賽資格。加泰一天未和西班牙達成共識,「加泰國家隊」要參加國際賽,都大有難度。但假如一切解決了,加泰隊的表現,卻是值得期待的,特別是近年新生國家的代表隊每每令人驚喜,都希望以足球作為國家軟實力的明證。克羅地亞剛獨立就獲得世界盃季軍,尤其令人津津樂道。

小詞典:巴塞隆那球會

全球最大足球俱樂部之一,1899年成立,是西班牙歷史上贏得冠軍最多的球會,並曾多次獲得歐洲聯賽冠軍盃,旗下球星轉會費多屬天價,成為國際球壇指標。由於巴塞隆那的加泰民族主義色彩濃厚,曾多次被西班牙中央政府整頓,特別是佛朗哥獨裁管治期間,結果卻令球會進一步成為加泰身份認同所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