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北韓李春姬vs美國奧花雲費:政治正確女主播脫貧啟示

美國與北韓劍拔弩張,而兩國人民如何接收危機訊息,依然主要依靠媒體。有趣的是,在這兩個處理新聞手法截然不同的國家,分別產生了兩位萬人景仰的女主播——北韓「國寶」李春姬及美國「媒體女王」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兩人如何通過當主播走到社會上層,正正反映了兩國種種明暗規則的異同。

同是基層 同樣成名

年過70歲的李春姬是北韓最有名的女主播,廣播風格早已紅遍網絡,但不少人忽視了她的「政治正確」背景。李春姬出生於日治時期朝鮮,位於江原道的貧窮勞動家庭,本來與權貴完全沾不上邊。因為「階級純正」和有表演慾,受到朝鮮勞動黨栽培,在平壤話劇電影大學演員系畢業,之後在朝鮮中央電視台當播音員,逐漸成為主播,因為聲調充滿感情,時而慷慨激昂,時而哀怨萬千,深受領導人器重,逐漸成為北韓政權的圖騰。近年,她處於半退休狀態,但每當北韓有重大宣布,例如金正日逝世,或近期的導彈發射、大閱兵,這位「國寶」都會出山。

不少脫北者提起李春姬,都充滿崇敬之情,畢竟她是北韓有數的「演藝名人」,也算是憑個人「藝術天分」,成為「一代天后」。她在北韓享有高幹待遇,住在高級住宅,出入有專車接送,北韓樹立這樣的榜樣,把政治正確、演藝事業、公眾曝光、社會資訊結合在一起,不能說做法不聰明。

另一邊廂,奧花雲費也是出生在貧窮農家,以今天的左翼自由主義標準,同樣政治正確。她是美籍非裔黑人,父母離異,由祖母照顧長大,童年曾受性侵犯,這都是那些年黑人的常見際遇。

奧花雲費雖然沒有李春姬那樣的國家栽培,但也受惠於政治正確大潮流:隨著七十年代平權運動、女權主義抬頭,奧花雲費逐漸爭取到不少表現機會,19 歲時成為居住地Nashville的首位黑人女新聞報導員,然後畢業於田納西州立大學,主修科目和李春姬類似:演說溝通和表演藝術。她在八十年代開始走紅,《The Oprah Winfrey Show》已成為美國標誌性清談節目,除了訪問各界名人,還不時揭露社會不公、幫助性侵受害者,令她成為不少美國人的偶像。奧花雲費在資本主義世界早已致富,更成立了自家媒體網絡 OWN (Oprah Winfrey Network)。這樣一位黑人名嘴成為美國最有影響力的公眾人物之一,權貴都要賣帳,對美國人自然不無模範作用。

李春姬與奧花雲費在鏡頭前都是有天份的表演者,真假難分。李春姬「震懾敵人」的報導方法、奧花雲費強調以「大愛」與觀眾和被訪者溝通,固然都是出於兩地的實際需要,但也是她們配合大環境的小策略。結果「突破玻璃天花板」的兩位窮家女孩,分別被兩國權貴認為能代表「普羅大眾」,值得被樹立為社會上向流動的樣板,也反映了國家形象。有了這身份後,二人亦難免和所代表的陣營結成共生關係,李春姬固然必須當金家政權的傳聲筒,奧花雲費也很難不為同屬黑人的奧巴馬助選。由此可見,北韓雖然是極權政體,但對媒體的使用心得,也許絲毫不比自由政體美國遜色。

小詞典: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

美國媒體常見比喻,意指人為製造的障礙,對象是有能力、但屬於弱勢社群的人,通常泛指女性,源自1986年《華爾街日報》「企業女性」專欄。女性主義者不斷以「打破玻璃天花板」為口號,推動平權運動。希拉里2016年敗選後,也以「玻璃天花板」解釋自己的落敗原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