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星期一

扎伊爾慘敗0:9與朝鮮慘敗0:7

【咫尺地球】世界盃小組賽結束,三戰全敗、得1球失12球的朝鮮(北韓),鐵定在本屆32強敬陪末席。北韓首戰僅負巴西1﹕2,巴西前鋒卡卡說「北韓有力擊敗葡萄牙」,金正日龍顏大悅,破天荒安排全國電視直播第二場比賽,令全國人民目睹國家隊慘敗0﹕7,千萬網民深信外媒流言,擔心這些北韓球員回國後當礦工……這故事起承轉合戲味甚濃,肯定會成為足球世界百年經典,也是電影改編的理想題材。但上述劇本並非首次出現,早在1974年的西德世界盃已原汁原味上映過一次,當時的主角同樣神秘,就是來自非洲中部的扎伊爾,即今日的剛果民主共和國。


1960年代,剛果和今日北韓一樣,是國際頭條的常客。它原來是比利時殖民地,比利時撤退後爆發內戰,最終美法共同支持的蒙博托1965年上台,成了執政30年的獨裁者,並於1971年推行本土化運動,改國名為「扎伊爾」。扎伊爾天然資源極多,雖被戰爭弄得一貧如洗,但由於蒙博托早年十分在意國際形象,他那時的風評倒相對正面,與1990年代被西方拋棄時的聲名狼藉不可同日而語。在這前提下,扎伊爾足球隊成了蒙博托宣傳政績工程的重要工具,因為扎伊爾是1960、70年代的非洲足球領袖,創造了不少輝煌歷史,例如1968和1974年兩贏非洲國家盃,又於1969年創下大勝贊比亞10﹕1的非洲紀錄。1974年世界盃,扎伊爾在外圍賽連番淘汰對手打入決賽周,成為史上首支代表非阿拉伯裔黑非洲的國家隊。蒙博托在球隊奪得非洲國家盃時,不但對每位隊員贈送洋車,更以總統專機把他們接回國慶祝,期望世界盃令扎伊爾聲望更上層樓。


可惜童話故事就此結束。扎伊爾在首戰以0﹕2負於蘇格蘭,當時球隊依然口碑甚佳,蘇格蘭球員對扎伊爾表現讚不絕口,認為大家低估了這支神秘隊,和北韓以1:2敗給巴西後的輿論十分相像。想不到扎伊爾在第二場打回原形,竟以0:9敗給南斯拉夫,足以與南韓1954年以同樣比數慘敗於匈牙利齊名。據球員在蒙博托被推翻後回憶,慘敗後,蒙博托派了私人衛士到西德,封鎖他們住的酒店,恐嚇球員要是在最後一場以4球以上負於衛冕冠軍巴西,「你們就不要回國了」。結果扎伊爾「僅負」頗有人道主義精神的巴西0:3,以得0球失14球的戰績黯然回國。自此扎伊爾足球一蹶不振,成了非洲二線球隊至今。


扎伊爾球員藉慘敗揭國內貪污


這故事雖也被當作世界盃鬧劇,令非洲球隊的實力被嚴重低估,但我們不能忽視它對扎伊爾進步的積極作用。據球員回憶,0﹕9的戰果絕不尋常,原因是他們發現薪金與獎金都被當局侵吞,早醞釀罷踢,後來勉強出戰而士氣全無,行為就是希望向世界揭發扎伊爾外強中乾、貪污盛行的現象。比賽期間,有扎伊爾球員故意拿黃牌,也是希望以誇張行為爭取注視。事件對蒙博托的國際聲望打擊甚深,也令扎伊爾貪污問題廣為人知,他唯有大幅調整對「足球工程」的支持,希望降低對國際社會的透明度,以免其他國內問題被一併揭發。事實上,蒙博托大搞個人崇拜,改名為金正日式的「戰無不勝的偉大將軍」,侵吞國庫於個人瑞士銀行戶口,國內人權極差,原來並沒有自信開放國家。世界盃的慘敗,總算令鬧劇暴露人前,也令習慣了被宣傳勝利的本國人民明白,蒙博托和其他軍閥不過一丘之貉。原來視蒙博托為慈父的球員從此覺悟,影響所及,國民也慢慢夢醒。


朝鮮世盃曝光 引起國際揭秘


當世界恥笑北韓不自量力慘敗,這也是北韓被迫透明化的里程碑﹕一方面,國際社會明白了北韓舉國體制如何運作,證明了北韓物資果然極度短缺,因為北韓沒有使用國際球壇常用的保健科技,讓球員迅速恢復體力。另一方面,國際媒體一旦發現鄭大世以外的本國球員不但不用當礦工、卻反而是軍方既得利益集團成員,更會明白北韓「先軍主義」是什麼回事,這對各國調整北韓政策大有幫助。


更重要的是,假如報道屬實,北韓人民畢竟有機會看直播比賽,這會是北韓人首次集體接收和官方宣傳相反的劃時代事件,可能成為北韓人覺醒的第一粒種子,也加強了他們接觸外間世界的欲望。因此C朗拿度對世界作出了積極貢獻,值得嘉許,美中不足的是刷新不了扎伊爾、南韓的0﹕9紀錄,傳訊效果有了局限,也反映北韓球員比承認「第二場比賽隨時可以失20球」的扎伊爾球員專業、可愛;金正日的主體思想,畢竟比蒙博托的扎伊爾主義可畏。


美國布魯金斯智庫訪問學人、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副教授 沈旭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