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星期日

墨西哥老將白蘭高的「阿茲特克商標」

June 27 墨西哥 Vs 阿根廷

年屆37歲的墨西哥老將白蘭高(Cuauhtémoc Blanco)因為馳名註冊商標「夾波跳」(或青蛙條)為香港球迷熟悉。在本屆世界盃﹐他出人意表的入選代表隊﹐雖然每當他後備上陣﹐都會被本地評述連番嘲笑他年紀老邁﹐但他在墨西哥國內德高望重﹐也是晉級的功臣。他廣受歡迎﹐除了因為球技出色﹐也因為他被認為能代表墨西哥原住民阿茲特克人﹐也就是墨西哥歷史最輝煌的一頁。

阿茲特克帝國原來是中美洲的大帝國﹐和瑪雅文明齊名。帝國在16世紀被西班牙人科蒂斯所滅﹐這是西半球的歷史大事。阿茲特克全盛時管治殘暴﹐活人祭祀的儀式相當血腥﹐但科蒂斯把它滅得同樣殘暴﹐以致血流成河﹐加上帶來了當地人沒有免疫能力的新疾病﹐令阿茲特克人口空前銳減﹐可算是人類史上最恐怖的大屠殺之一。西班牙人剛到達時﹐被阿茲特克人誤以為是天神﹐接下來發生的故事相當悲壯﹐大家可以隨便找歷史書重溫﹐重溫時﹐只要注意兩大重點就是﹕一是科蒂斯的道德水平在殖民者當中也是極低﹐二是阿茲特克原來的管治似乎也極不受歡迎﹐因此才會有那麼多本地人倒戈。

無論如何﹐末代阿茲特克年輕皇帝瓜特穆斯(Cuauhtémoc)在上任皇帝被西班牙人以陰謀詭計活捉後﹐臨危受命﹐領導國人以弓箭負隅頑抗西班牙的火槍﹐連番激戰﹐還是被擒獲。這短暫歷史﹐屬史詩式的可歌可泣。他被擒後﹐最初還被保留皇帝身份﹐卻被百般侮辱﹐又被西班牙軍以酷刑逼問黃金所在﹐最終還是以謀反罪名被處死﹐至今被墨西哥人視為最值得尊敬的民族英雄﹐他的銅像在墨西哥隨處可見。在流行文化﹐他也以外貌雄偉的年青偶像姿態出現﹐早已與捷古華拉一類符號混雜在一起。

瓜特穆斯這名字成了國家傳奇﹐而白蘭高的名字﹐正是「瓜特穆斯」﹔他的夾波絕技﹐也被正名為「瓜特穆斯絕技」。此外﹐每次白蘭高入球﹐都有招牌式模仿彎弓射箭的動作慶祝﹐他最初表示這是純粹開玩笑﹐但後來修正說法﹐透露這是向瓜特穆斯、墨西哥原住民和整個阿茲特克文明致敬。這說法也被公開刊登在他效力球會的官方網頁內。

諷刺的是﹐經過數百年民族融合﹐今天已難以找到純正阿茲特克後裔﹐他們和西班牙人早已混血得無分你我。因此﹐墨西哥一直不敢高調宣傳反西班牙民族主義﹐畢竟今天的墨西哥人繼承了兩大血緣﹐西班牙人也是他們的共同祖先。全靠官方論述肯定了這一點﹐才避免了盲目排外的「阿茲特克民族主義」出現﹔今天墨西哥人的仇恨對象也絕非血脈相連的西班牙﹐而是百多年前侵佔了其一半國土的美國。但阿茲特克的光榮畢竟遠超今日墨西哥﹐這段被浪漫化的古代歷史已變成文化符號﹐任何墨西哥人要宣示愛國﹐都會使用相關圖騰﹔1986年墨西哥主辦世界盃時﹐也把官方足球命名為「阿茲特克足球」。有了這些淵源﹐白蘭高又半推半就的成了阿茲特克代言人﹐就是他在球場上再跑不動﹐而且據說私生活頗有爭議﹐他的精神魅力﹐在有政治頭腦的墨西哥領隊配合下﹐已足以讓他穩佔本屆代表隊一席位。

(沈旭暉 - 有線電視 加長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