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星期四

南韓民族主義的「反共愛國足球」

June 17 南韓 Vs 阿根廷

上場表現予人驚喜的南韓﹐今仗對手是強隊阿根廷。無論隊伍狀態高低、表現如何﹐近年南韓隊的球迷熱情已遠超日本﹐風雨同路的忠誠度又遠超內地球迷﹐秩序井然得可比示威韓農﹐可以說﹐已成了亞洲球壇最民粹的勢力。我們常以為只有北韓是國家掛帥﹐其實南韓一模一樣﹐而且論其潛在發展﹐甚至猶有過之。假如兩韓統一﹐相信未來的韓國民族主義難免直接挑戰日本、中國﹐成為東北亞隱憂。

南韓足球和民族主義拉上關係由來已久﹐源自1966年北韓在世界盃的出色表現。當時北韓不但在球場上壓倒南韓打入決賽週﹐更淘汰意大利打入八強、僅以3:5反負當時球王尤西比奧領軍的葡萄牙﹐就是國內經濟的GDP數字﹐也同時壓倒南韓。南韓獨裁總統朴正熙為了反壓對手、提昇國民士氣﹐決定讓南韓中央情報局以特務方式發展足球﹐成立「陽光照地」特別計劃﹐挑選20多名球員一邊灌輸「反共愛國」意識、一邊嚴格受訓﹐過程威逼利誘、注射營養劑等無所不用其極。我們想象北韓會做的﹐南韓都會做﹐像電影的「魔鬼隊」那樣。

計劃並沒有存在太久﹐但徹底改變了南韓足球的方向﹐既培訓了一批精英球員﹐也開啟了國民教育計劃。從那時候開始﹐南韓人習慣了以政治的高度演繹足球﹐欣賞角度極其國家主導﹐無論球員表現如何﹐都吹捧球隊「神奇、頂級、超卓」。慢慢地﹐日子有功﹐南韓足球逐漸成了東亞龍頭、乃至整個亞洲龍頭﹐球場成了南韓民族主義者取得國際優越感的場所。而且﹐足球狂熱見證了、過渡了南韓整個民主化過程﹐讓國家政體改變期間﹐維持了民族的向心力﹐對維持國家穩定大有功勞。

近年來﹐北韓足球已不能對南韓構成威脅﹐加上兩韓關係相對於六十年代已解凍﹐經常有南韓人提出與北韓組成聯隊參賽﹐單純的「反共愛國足球」已不合時宜。為了延續南韓足球民族主義的熱情﹐其頭號對象﹐卻變成宿敵日本。日本殖民朝鮮半島的歷史不但被北韓渲染﹐在南韓人心目中也依然記憶猶新﹐南韓足球水平一直領先於日本﹐就被賦予高度民族性的解讀。2002年日韓聯合主辦的世界盃已成歷史﹐其實南韓申請主辦權時﹐有這樣的決定﹕假如獨自勝出自然要慶祝﹐失敗也要慶祝﹐唯獨被安排和日本共同主辦就取消慶祝﹐可見南韓球壇的反日情緒。近年南韓足球引入西方管理﹐打破論資排輩的傳統﹐其實也希望將風氣擴充到其他行業﹐證明論資排輩的日本模式已不合時宜。

雖然日韓淵源甚深﹐但南韓球員不太流行到日本聯賽﹐情願留在國際關注更少的本國聯賽。目前只有兩名代表隊成員在日本效力﹐上場入球的後衛李正秀就是其中之一。不少西方記者發現﹐在世界盃﹐非洲觀眾會為本國以外的其他非洲球隊打氣﹐明顯有「非洲身份」存在﹐但亞洲觀眾卻不大會為本國以外的其他亞洲國家打氣﹐例如不會有南韓球迷大張旗鼓支持鄰國日本。相信要中國球迷集體為日本高喊口號﹐也不會在可見將來出現。雖然近年日本提出「亞洲共同體」﹐但「亞洲人」的概念尚未成熟﹐這自然與歷史問題與現實政治有關﹐但與南韓的民族主義足球也有一定互動。

(沈旭暉 - 有線電視 加長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