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北韓外流球員為何不投奔自由﹖

June 15 北韓 Vs 巴西

世界盃巴西對北韓的比賽﹐焦點自然不是球場上不大存在的技 術較量﹐而是神秘的北韓隊究竟是什麼模樣。北韓打入本屆 世界盃決賽週﹐是其中一支大冷門﹐沒有球迷相信它可重覆 1966年打入八強的奇跡。事實上﹐當我們到北韓期間﹐ 當地依然大力宣傳那場四十多年前對義大利的勝利﹐可見近年北 韓的戰績如何乏善足陳。

北韓隊的最大特色﹐自然是它背後的極權政體如何通過集體主義力量支撐國家隊﹐與及球員如何在精神感召下刻苦耐勞。 據北韓自己宣傳﹐他們的女足比賽前需要到安放已故偉大領 袖金日成遺體的錦繡山紀念宮,每人撮起一把泥土放進一個小口袋出征﹐以示為祖國而戰﹔男足每時每刻如何學習更偉大領袖金正日的主體思想﹐更是指定項目。

北韓代表隊和北韓軍隊是一體兩面。北韓的主力來自人民軍425 隊﹐參加的並非北韓全國聯賽﹐而是北韓軍隊內部聯賽 ﹐而軍隊聯賽水準遠比國家聯賽為高。北韓軍隊實際上是國中之國﹐國家真正的特權階層﹐去年公然接管國家出口,並負責對中國大陸輸出礦石資源,進而直接掌握外匯﹐又負責 監控有能力得到外匯的人。此外,北韓軍方不時調派卡車前往各地的國營農場﹐運走當地收成供部隊使用。這是金正日所謂「先軍政治」的效果。

但我們不能忽視北韓國家隊也有一般人想像不到的「開明」一 面﹐隊內居然有頗多外流球員。他們除了到中國﹐甚至也會在日本和南韓聯賽效力﹐也有球員外流俄羅斯和瑞士。這些國家都和北韓有特殊淵源﹕日本和南韓是世仇兼血脈相連的近鄰﹐中國和俄羅斯是傳統盟友﹐瑞士則是金家政權存放個人資產的世外桃源﹐也是金家接班人金正銀的留學地點。

西方對北韓外流球員何以不「投奔自由」大惑不解﹐以為所有北韓人沒有了國家監控﹐就一定自動變節。其實﹐他們代表了一個「海外北韓革命群體」﹐根本無須逃亡。目前北韓國家隊有多人出生於日本﹐他們在日本就讀親北韓愛國學校﹐ 由於不用親身感受北韓政權種種問題﹐容易產生浪漫化的幻想﹔而且他們隸屬國家特權階層﹐即「更平等」的一群﹐有使用手提電話、接通國際資訊等「特權」﹐收入也無須完全被國家「和諧」﹐可見金正日並非鐵板一塊的呆子。北韓前鋒鄭大世就是典型例子﹕他雙親是南韓人﹐出生於日本﹐就讀北韓愛國學校﹐有南北韓雙重國籍、而自願代表北韓﹐在日本聯賽打出名堂後﹐終於被北韓國家隊徵召。假如北韓政權千秋萬世﹐這類球員在國內﹐倒也衣食無憂。

無論北韓隊本屆表現如何﹐他們的軍方和國際背景﹐都可能讓他們成為北韓未來改革開放的象徵。事實上﹐能令北韓出現 變數的﹐可能正是來自軍方﹕當北韓軍隊有自己的謀生能力﹐特權階級必然出現﹐對國家市場化不一定反對﹐反而只要 兼顧了自己的利益﹐還可能在關鍵時刻出乎意料的支持。就 是北韓變天﹐北韓足球隊有軍事經濟經驗、又有國際履歷﹐ 同樣可以成為「先進」楷模。因此﹐無論為公為私、為名為利、為理想為自由、為金正日還是為自己﹐北韓隊的戰意都無庸置疑﹐將教人眼界大開。

(沈旭暉 - 有線電視 加長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