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星期二

巴拉圭前門神成為貧民英雄

June 29 巴拉圭 Vs 日本

巴拉圭是近年代表南美打入世界盃的常客﹐但暫時出不了新的型格球員﹐球迷依然懷念史上最著名的巴拉圭球員﹕神射手守門員芝拉華特。這位前巴拉圭隊長不但曾是世上最佳鋼門之一﹐還是罰球專家﹐在不同比賽入了五十多球有娛樂性得來﹐又沒有哥倫比亞門將希基達「半場助攻」或「蠍子救球」的癲狂,在電腦遊戲﹐一直是價廉物美的「必買品」。他近年已轉當足球評述員﹐對從政依然躍躍欲試﹐多次表示要競選總統﹐雖然不似成事﹐但依然是貧民英雄。為什麼他有這資格﹖

首先﹐巴拉圭的民主傳統比其拉美鄰國更脆弱﹐不過在1992年才正式實施﹐軍人干政在鄰國中最強。芝拉華特一直批評軍事強人﹐對有軍方背景的足協從不賣賬﹐曾拒絕與腐敗將軍握手。1999年,巴拉圭副總統阿加尼亞(Luis Maria Argana)遭暗殺,幕後黑手盛傳是軍事強人奧維多(Lino Oviedo),因為他安排的傀儡總統被彈劾,阿加尼亞則是其頭號政敵。芝拉華特多次批評奧維多﹐因而受到死亡威脅,出國效力也有避禍的含義。

此外﹐巴拉圭的貪腐問題波及球壇﹐也是芝拉華特的重點批評對象。1999年﹐巴拉圭主辦美洲國家盃﹐芝拉華特拒絕作賽﹐批評這是「好大喜功」﹐認為政府應將興建球場的錢用到醫院和學校。在芝拉華特眼中﹐巴拉圭足總是貪污官僚﹐只懂得將球員拼搏拿去邀功﹔鄰國經常打假波﹔記者都是窩囊廢﹔議員都是寄生蟲。2002年世界盃期間,芝拉華特一度落選,後來他集合隊友揭發某入選成員與總統屬同一政黨,全靠裙帶關係入局,結果不但獲重召,還令政府大為尷尬。2006年﹐巴拉圭再次入圍決賽週﹐那時芝拉華特已退休﹐自然更無所顧忌地狠批足總貪污﹐對球員因為經費不足而不能入住酒店、只能住在體育學校,甚至因為缺錢而被拒上網和觀看有線電視大力鞭撻。

芝拉華特討厭西方﹐曾因為偽造文件被法國判監﹐但他的主要「反帝」對象是鄰國巴西。歷史上,巴拉圭曾是軍事強國,雖然國土細小,但士兵英勇,有「南美普魯士」之稱。直到1865-1870年,巴西、阿根廷、烏拉圭三國聯手和巴拉圭作戰,巴拉圭戰敗,喪失過半國土,成年人口十死其七。於是﹐兩巴在世界盃外圍賽對決時﹐芝拉華特高調要求巴西歸還領土﹐又以巴西後衛卡路士「侮辱巴拉圭」為由向他吐口水﹐大快本國人心。

值得注意的是﹐芝拉華特雖然在本國形象和馬勒當拿相似﹐兩人卻是世仇﹐芝拉華特認為自己的紀律要好得多﹐更符合當國民榜樣的條件。當然﹐他的檔案絕不是白壁無瑕﹕他曾疑似偽造合約、向政黨要求「站台費」,說退休讀政治學又不見坐言起行,都令他失分不少。但拉美國民早已習慣了不同醜聞﹐對芝拉華特的魅力領袖依然十分嚮往。假如他真的要從政﹐除了「一步到位」競選總統﹐先通過掌握本國足總﹐慢慢影響國民精神狀態﹐也是一個可行方略。因此﹐巴拉圭在本屆世界盃能走多遠﹐在公在私﹐都絕對是芝拉華特深度關注的。

(沈旭暉 - 有線電視 加長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