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星期三

洪都拉斯﹕足球戰爭後的暴力與理性

June 16 洪都拉斯 Vs智利

在世界盃決賽週只是第二次亮相的洪都拉斯﹐對港人來說十分陌生﹐也勾不起什麼集體回憶。但在足球政治史上﹐洪都拉斯卻十分「重要」﹐因為唯一一場直接由足球戰場引發的軍事大戰﹐就是洪都拉斯和鄰國薩爾瓦多1969年的「足球戰爭」。當時薩爾瓦多地主和軍政府結盟﹐由「十四大家族」弄權﹐為解決境內的貧富懸殊問題﹐政府鼓勵農民偷渡到鄰國謀生﹐洪都拉斯是主要目標。這大大加重了洪都拉斯經濟負擔﹐所以洪都拉斯在1969年實行土改﹐將土地直接分配予一般農民。農民當家作主後﹐急於將薩爾瓦多非法移民趕回祖家﹐令薩爾瓦多政府焦慮萬分。加上薩爾瓦多左翼游擊隊蠢蠢欲動﹐要是不先發制人轉移視線﹐恐怕就爆發革命。

在這樣背景下﹐當年兩國恰巧要爭奪墨西哥世界盃中北美賽區最後一席。於是﹐足球就不只是足球﹐球迷也作出了預戰準備。薩爾瓦多先作客洪都拉斯﹐主隊球迷齊集薩國球員住宿的酒店外製造噪音﹐阻止客隊球員休息。到了正式比賽﹐洪都拉斯勝出1﹕0﹐薩爾瓦多球員認為裁判被主隊收買﹐賽後薩爾瓦多球迷擁到球場上毆打球證和球員。到了洪都拉斯作客﹐主隊球迷照樣在酒店外宣戰﹐還組成遊行隊伍抗議洪都拉斯政府暴政﹐這次輪到薩爾瓦多勝出3﹕0﹐雙方球迷的看台混戰更誇張﹐兩名球迷傷重死亡。雙方最後在中立國墨西哥踢附加賽﹐結果薩爾瓦多以3﹕2勝出﹐歷史性晉級決賽週。

閙出人命後﹐洪都拉斯驅逐所有境內的薩爾瓦多人——這本來就是它搞土改的目的。兩國斷絕外交關係﹐半個月後正式開戰。戰爭只持續了六日﹐武器原始﹐都是二次大戰美國用剩的過期產品﹐空軍士兵甚至要掏手拋下炸彈﹐結果雙方各死一千人﹐不分勝負﹐戰事在美國調停下結束。

這並非完全是歷史往事。近年洪都拉斯民主了﹐但軍人干政的傳統依然沒有完全改變﹐去年軍方就發動政變﹐將民選上台但越來越左傾、和委內瑞拉總統查維斯結盟的總統薩拉耶趕下台。近年洪都拉斯的暴力足球傳統同樣沒有改變﹐不久前﹐國內聯賽的打比戰才出現騷亂﹐造成6人死亡﹐洪都拉斯隊長古華拉正是來自肇事球隊之一。今年這隊惹火球隊重回世界盃﹐對其國內治安並不一定是好消息。

然而﹐洪都拉斯的足球水平畢竟在足球戰爭後進步神速﹐和薩爾瓦多呈此消彼長之勢。原因之一﹐正是足球戰爭改變了兩國內部生態﹕雖然兩國軍政府繼續獨裁、後來同步改革﹐但洪都拉斯土改畢竟成功了﹐薩爾瓦多人口壓力則增加了﹐所以薩爾瓦多內戰延續到九十年代﹐洪都拉斯則維持了基本穩定。有了這二十年的戰略機遇期﹐洪都拉斯就是在經濟上不一定發展迅速﹐起碼足球水平也逐漸拋離宿敵薩爾瓦多。不同層級的外流球員匯來的外匯﹐從來是中美洲國家的經濟來源﹐洪都拉斯近年一直量力而為輸出球員﹐例如目前有多名洪都拉斯球員在中超聯賽和中甲聯賽踢球﹐儘管洪都拉斯和薩爾瓦多和北京都沒有外交關係﹐而是承認中華民國。正是因為雙方沒有建交﹐不少內地人對洪都拉斯的唯一了解﹐就是來自這些中超球員﹐這對洪都拉斯吸引內地華資多少有幫助。起碼華人對薩爾瓦多的了解更一片空白。

(沈旭暉 - 有線電視 加長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