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星期四

斯洛伐克的天鵝絨獨立

June 24 斯洛伐克 Vs 意大利

斯洛伐克首次以獨立身份進入世界盃決賽週﹐而且還是在外圍賽直接淘汰昔日的兄弟捷克共和國﹐大家也許以為﹐這是斯洛伐克民族主義的勝利﹐就像是當年克羅地亞分裂自南斯拉夫的勝利。歷史上﹐斯洛伐克民族主義無疑一度強盛﹐特別是在二次大戰期間﹐希特勒為了有效管治捷克斯洛伐克﹐命令斯洛伐克人獨立建國﹐成為納粹的附庸。斯洛伐克的獨立足球隊﹐就是在那時首次露面。這經歷一方面刺激了斯洛伐克人當家作主的願望﹐另一方面大量加添了他們和捷克的矛盾﹐那些二戰期間的「獨立領袖」﹐也自然在戰後被當作賣國賊處決。類似例子還有克羅地亞﹐也是納粹在二戰期間扶植的附庸國﹐這可以算是南斯拉夫最終解體的其中一項遠因。

其實﹐在當代國家分裂案例當中﹐斯洛伐克的獨立過程最為「和平理性」﹐完全是兩國當時的執政黨談出來的﹐並沒有出現大規模群眾運動﹐也沒有出現大規模分裂傷痕。斯洛伐克獨立後﹐經過短暫陣痛﹐和捷克的關係維持極佳﹐雖然主權身份清晰﹐但兩國也可以算是「兩國論」那樣的「特殊國與國關係」﹐兩國新總統就職例必先拜會對方﹐離任前也例必以對方為最後出訪地。捷克人在斯洛伐克工作毋須簽証﹐經常在週末到當代地渡假﹐心態上﹐還在當對方是兄弟。原捷克斯洛伐克的國內經濟資產﹐則以人口比例的2:1分家予兩國﹐但在這全球化時代﹐分家自然不可能徹底﹐反映兩國人民依然無分彼此﹐關係甚至比正式統一時更好。因此﹐兩國分裂過程被稱為「天鵝絨分手」﹐以與哈維爾領導、捷克斯洛伐克數年前終結共產主義的不流血「天鵝絨革命」相輝映。捷克的和平形象在國際社會深入民心﹐斯洛伐克由於沒有哈維爾那樣的領袖﹐承繼不了同等形象﹐但其實在歐洲也以民族精神務實理性著稱。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盃官方並不當這次是斯洛伐克首次進入決賽週﹐因為捷克和斯洛伐克同意共同繼承原有聯盟的所有國際遺產﹐而不是交由捷克共和國單獨承擔﹐所以聯隊的往績﹐就直接轉移到兩國身上。我們直覺以為捷克是昔日聯隊的主力﹐其實斯洛伐克球員的貢獻同樣大﹐在1976年的那隊歐洲冠軍隊也是主力。

自從兩國分別加入歐盟﹐某程度上﹐其實已重新統一在更大的框架之下。近年兩國又與匈牙利、波蘭結成「V4」中歐同盟﹐更打算日後合用領事館以節省資源﹐可見整合之大勢所趨。在上述背景下﹐捷克和斯洛伐克以聯隊方式參與世界盃的提議一直存在﹐兩國球員、教練之間多有合作﹐相互關係似是英格蘭之於蘇格蘭﹐而不像俄羅斯之於烏克蘭、塞爾維亞之於克羅地亞。經過十多年發展﹐捷克和斯洛伐克居然被編在歐洲外圍賽同組﹐實力相若﹐這本身就相當具有歷史意義。可惜在外圍賽屢見建奇功的斯洛伐克老將Karhan沒有入選最終代表隊﹐他曾親身見證國家隊以獨立身份在1995年首次戰勝捷克﹐會比現在這批年輕球員﹐更明白兩國由分居到重新同居的複雜心路歷程。

(沈旭暉 - 有線電視 加長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