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星期六

英式足球永遠不能流行美國﹖

June 26 美國 Vs 加納

美國隊以小組首名姿態打入十六強﹐取代了被英國球迷以為預留給英格蘭的位置。然而﹐無論美國足球隊世界排名如何﹐甚至就是奪得世界盃﹐或再多十個碧咸一類的世界級球星效力(曾幾何時巴西球王比利也效力美國大聯盟)﹐相信英式足球依然不可能取代美式足球大盛於美國﹐因為這涉及四大結構性原因。

首先是孤立主義﹕雖然各種當代球類運動都是從歐洲傳來美國﹐但美式足球出現了自成一國的規則﹐主要源自19世紀末期對其他球類運動的改造。美國早於1823年發表「門羅宣言」﹐宣佈「美洲是美洲人的美洲」﹐以防止歐洲影響再滲透。數十年後﹐美國通過「西漸運動」統一北美本部﹐急於尋找與拉丁美洲、歐洲都不同的國技﹐以示自己已成為超級大國。到了20世紀初期﹐孤立主義盛行美國﹐舉國上下更希望捍衛自己的體育運動﹐不希望鼓勵和國際社會有太多聯繫、自己實力又有限的英式足球。在美國﹐當地人經常以別人沒有興趣看美式足球而「自豪」﹐可見上述情結遺留至今。

其次是精英主義﹕美式足球源自哈佛、耶魯等美國精英大學的對賽﹐令這運動成了美國精英基本身份認同﹐也令英式足球始終不能在大學流行。在著名的長春藤大學群﹐美式足球循環對賽是學生時代最重要集體活動﹐負責凝聚集體身份﹐隨之衍生的校園文化﹐像是以瘋狂著稱的「兄弟會」﹐都以排外而自居精英為基本認同。不少美國少年其實在小學、中學熱愛英式足球﹐因為英式足球畢竟器具簡單、方便街坊﹐但到了大學﹐才知到只有美式足球有前途/錢途﹐因為美國精英掌權後不可能放棄傳統﹐只會努力增加對美式足球的相關經費。像沒有了美式足球﹐布殊父子就失去了根本形象建構。

第三是保守主義﹕美式足球並非老少咸宜﹐需求遠較英式足球體力化﹐符合簡單直接的爭勝要求﹐也符合體力發泄的原始慾望。「簡單直接爭勝」正是美國保守主義的基本教條﹐他們相信優勝劣敗、適者生存﹐相信過程激烈才符合父權社會的形象﹐不接受英式足球可能出現賽和的荒謬。在美國校園﹐美式足球常被形容為「男人的運動」﹐相反﹐英式足球就顯得相對「女性化」﹐這對比在歐洲大陸實在難以想象。

最後是消費主義﹕美國一切運動都商業掛帥﹐美式足球源自美國﹐自然為美式商業活動度身訂造﹕比賽直播時﹐每數分鐘就會中斷﹐好讓電視播放廣告﹐不像英式足球那樣連綿不斷﹐自然深受贊助商歡迎。而且美式足球全副武裝所費甚高﹐專門店成行成市﹐令既得利益者不可能放棄。何況單從經濟角度而言﹐美國早明白歐洲四大聯賽已形成經濟壟斷﹐就是投放更多資源也改變不了現狀﹐那還是讓足球成為可有可無的純運動算了。

1994年﹐美國獲世界盃主辦權﹐其實是國際足協希望對美國促銷英式足球的大計﹐可惜成效不彰﹐職業大聯盟比賽平均入座率依然遠不及歐洲。而且美國的英式足球總希望「改良」條例以迎合大美國主義﹐例如一度以三十五碼單刀罰球取代十二碼、又曾傚法籃球那樣採用九十分鐘倒計時﹐結果都是非驢非馬﹐先後被取消。美國頭號足球明星當奴雲成名已久﹐收入卻遠低於籃球或美式足球明星﹐曾到英國落班又表現平平﹐本人固然難免心理失衡﹐也難免令其他美國球員有當次等運動員的鬱悶。

(沈旭暉 - 有線電視 加長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