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足球小將》動畫與日本軟權力

June 19 日本 Vs 荷蘭

假如我們期望日本對奪得世界盃冠軍﹐又或在今天的比賽擊敗荷蘭﹐相信在日本動畫出現的機會大得多。雖然日本隊在國際賽偶有佳作﹐但對務實的日本政府而言﹐對「偶像化」這批實力逐漸比南韓球員比下去的現役球員似已不存厚望﹐但也希望搞足球外交。這是因為日本近年努力進入第三世界﹐在非洲、在拉美都有其身影﹐雖然比中美等國低調﹐但也不能忽視﹐自然急需足以打進這些地區的文化工具。既然活生生的球員不夠爭氣﹐日本朝野唯有回歸虛擬世界﹐重新利用我們這一代相當熟悉的、一場球賽可以延續一年的經典卡通《足球小將》﹐來拓展軟權力。

對此最有心得的政客﹐自當首推公開自稱「宅男」的前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麻生太郎任內政績平平﹐在走馬燈似的日本政壇已開始為我們淡忘﹐但他以熱愛漫畫馳名國際﹐卻遺下獨特的政治遺產。據說他就是當首相時﹐也堅持每週閱讀二十本漫畫﹐雖然被政敵批評為影響施政思路﹐卻一度得到不少年輕「御宅族」支持。受麻生啟發﹐日本研發出「漫畫外交」﹐希望通過輸出漫畫來影響世界﹐改變日本在鄰國的形象。

在上述前提下﹐《足球小將》被日本政府賦予與國際接軌的身份﹐最具代表性的故事發生在伊拉克。須知日本因為協助美國出兵伊拉克﹐在中東不太受歡迎﹐數年前﹐更有日本青年香田證生被伊拉克游擊隊領袖扎卡維於網上斬首示眾。麻生太郎的應付方案﹐就是讓外務省免費向伊拉克全國播放《足球小將》﹐將之包裝為日本與中東貧富大眾的交心項目﹐希望拉攏伊拉克基層﹔動畫播放後﹐日本政府又把日本在伊拉克的運輸車車身印上《足球小將》巨型海報﹐希望游擊隊或恐怖分子看在「世界足球大團結」的面上﹐手下留情。據說﹐從此這些日本運輸車倒也真的沒有遇上襲擊﹐不可謂不神奇。

當然﹐無論有沒有麻生太郎﹐足球小將早已「陰謀」國際化﹐不過以往的輸出對象並非中東而已。《足球小將》原來的主攻地區是歐洲和拉丁美洲﹐有不少著名粉絲。現役阿根廷國腳阿古魯、即真正球王馬勒當拿的女婿﹐也是從小看《足球小將》長大﹐據說小時候以《足球小將》主角戴翅偉為偶像﹐被家人笑稱長得像那位日本卡通人物﹐居然把自己的綽號改作日文的「Kun」﹐並將之印上正式球衣(Kun Aguero)﹐成了日本「足球小將外交」的最成功宣傳。此外﹐意大利球星托迪也自稱因為《足球小將》才投身球壇。

說到底﹐《足球小將》的國際化絕對比日本足運成功。在這動畫的世界篇﹐施丹、費高等真實的世界球星居然紛紛被放進劇情﹐被安排與虛構的日本「巨星」惺惺相惜﹐雖然「抽水」成份甚重﹐加上和日本隊的現實表現構成重大反差﹐但確實讓日本擠進國際足球的門檻。事實上﹐太重日本特色的動畫都難以打進國際市場﹐但通過足球這國際語言﹐日本軟權力卻成功弘揚海外。我們可以想象﹐假如真正的日本球員在世界盃有同等表現﹐在動畫宣傳的緊密配合下﹐隨之而來的國際經濟效益和文化影響﹐必然比南韓球員得到同等成績更大。可惜﹐現實世界畢竟沒有「一飛衝天彈跳射球」﹐守門員就是懂空手道﹐也不可能反方向走向另一條門柱來反彈接球﹐《足球小將》的軟權力有其先天瓶頸﹐內地民族主義者大可放心。

(沈旭暉 - 有線電視 加長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