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

31﹕0的加納球王醜聞

June 23 加納 Vs 德國

西非國家加納是非洲球壇新興勁旅﹐在一眾打入世界盃決賽週的非洲球隊當中表現最對辦﹐球員士氣看來也最好﹐這並非偶然。與同屬前英國殖民地的鄰國尼日利亞相比﹐加納的政治經濟發展要健康得多﹐假如尼日利亞被當作典型第三世界﹐加納首都阿克拉就是第一世界級別的發達和整齊﹐沒有人會無故索取賄賂﹐治安甚好﹐政體民主﹐市面欣欣向榮。當年加納開國總統恩克魯瑪是國際政治明星﹐雖然後來被推翻﹐但今天已恢復名譽﹐依然被認為是領導非洲復興的偉大人物。近年加納發現石油﹐舉國上下自信越來越強﹐相信可取代尼日利亞擔任西非領袖。越是這樣﹐加納球壇近年爆發的一宗特大醜聞﹐才格外讓人惋惜。

醜聞主角阿比迪.比利(Abedi Pele)大名鼎鼎﹐是第一代到歐洲球會效力的非洲球員﹐在九十年代三度當選非洲足球先生﹐曾協助加納得到奧運足球金牌﹐是加納史上頭號球王﹐與喀麥隆米拿、利比里亞韋亞等傳奇非洲球星齊名﹐在全非洲知名度極高﹐因此才被視為「非洲的比利」。他退休後﹐曾被總統提名為加納足協主席而婉拒接受﹐說是為了有更多時間培訓新人﹐形象一直十分正面﹐在球壇更是德高望重。

可是在三年前﹐比利擁有的一支乙組球隊在加納國內聯賽攸關昇班的一場關鍵賽事﹐竟然破天荒以31:0的籃球紀錄獲得大勝﹐也就是平均三分鐘入一球﹐保證令喜歡入球的球迷欣喜若狂﹔與此同時﹐另外兩隊同組別比賽的球隊﹐居然又踢出28:0的結局。沒有任何正常人會相信這是正常賽果﹐結果﹐這四隊球隊齊齊被加納足總調查﹐比利被懷疑是操控賽果的幕後黑手。

他本人自然強烈否認參與造馬﹐暗示這樣瘋狂的比數﹐只有不懂足球的人才「做」得出來﹐他這球王自不會如此低裝﹐聽來邏輯上倒也言之成理。加納朝野也多不希望摧毀這尊得來不易的偶像﹐因為這會大大影響國民士氣﹐何況目前加納的23人代表隊還有比利的兩名兒子入選﹐分別是踢中場的Abdul Rahim Ayew和Andre Ayew﹐可見比利家族已成為加納的足球大族。結果﹐比利雖然一度被足總裁定賄賂罪名成立﹐但後來這決定又被高層以「證據不足」為由推翻﹐大概當局為免牽連過廣﹐情願手下留情。最終被判終身「停賽」的﹐卻是參與管理球隊的阿比迪.比利夫人﹐大概當地人認為女人做出31:0的賽果較為「可信」。

醜聞過後﹐比利元氣大傷﹐經常被國內輿論揶揄﹐因為他破壞了的不止是球王的形象﹐還有加納作為準發達國家的先進形象。為了從新樹立榜樣﹐顯示自己和尼日利亞一片混亂、腐敗的不同﹐加納急需新球王﹐以填補比利的精神位置。筆者也剛到過當地﹐言談間﹐加納人都在惋惜效力英超球會車路士的球星艾辛因傷不能出戰世界盃﹐因為艾辛不但是舉國公認的新球王﹐也是當代非洲的最高身價球員。艾辛無疑最適合承擔「新比利」這責任﹕除了在球場上享負盛名﹐他也參與國內慈善事業﹐去年成立了「艾辛慈善基金會」﹐為國內貧困兒童提供醫療福利。然而﹐不能在世界盃證明自己﹐始終令艾辛若有所失。可以說﹐艾辛的受傷﹐不止是加納足球的不幸﹐也是加納政治社會各界的不幸。

(沈旭暉 - 有線電視 加長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