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星期四

當巴西球王羅馬里奧成為國會議員

不少巴西球星力撐祖國主辦二○一四年世界盃,像比利、白必圖和朗拿度等,但聲音加起來,都不及另一名前球王響亮,因為此人已當選國會議員,吸睛力高強,他就是一九九四年巴西第四次奪世盃冠軍功臣羅馬里奧。

羅馬里奧是當年巴西「夢幻組合」主力,不僅球技了得,也以「壞孩子」形象深入民心,名言是「練波浪費卡路里」,令不少教練大為頭痛。據他表白,掛靴後他原來沒打算從政,直到剛出生的女兒患上唐氏綜合症,發現無人能幫助她,才毅然加入政壇,說要先為身體有障礙的巴西人謀福利,再繼而改變國家云云。二○一○年,他代表左翼社會黨成功當選國會議員,被媒體稱為「選舉女友」,主打政綱就是幫助殘障人士,而進入國會後的關注自然也包括體育政策。後來,羅馬里奧與社會黨鬧翻,變成「獨立左翼人士」。

巴西申辦二○一四年世盃時,羅馬里奧是大使之一,現在卻轉軚強烈反對,除了「屁股決定腦袋」外,據他本人所言是因為「貨不對辦」與「受騙了」。他稱當時游說其支持申辦的政客承諾,世界盃開支主要來自私人企業,現在卻來自政府,自然應該迫政府把資源投放在教育與醫療,所以必須反對。此論述愈來愈成為巴西當地主流,無論羅馬里奧是基於理念還是投機,相信都會為他得到不少政治分。

似非玩票 前途無限

英國廣播公司去年曾有特輯介紹「羅馬里奧議員」,介紹他如何由一個連練波也偷懶的天才球員,變成國會出席率最高的議員之一,對他從政後保持的「自我」風格也有立體描述。球王馬勒當拿在阿根廷也一度頗有政治前途,就是因為他的紀律問題才(暫時)沒有被認真看待,所以羅馬里奧的議會紀律,也是「洗底」成績表。問題是他能走多遠?應把他當作像玩票性質的議員看待,「認真你就輸了」,還是把他視為前途無限的巴西政壇新人?

目前看來,答案似乎傾向後者。在今日拉美,依然由左傾反美意識形態主導,那些溫和的球壇名宿,特別是「燈神」比利,都難獲群眾支持。現任巴西總統羅塞夫也算是左翼,但經世盃一役,其「反貪腐」光環可能大為褪色,魅力又不及前總統盧拉,就算在世盃後的十月大選中連任,得票也可能下跌。

羅馬里奧自居左翼,出身自執政聯盟外的社會黨,現在身份獨立,卻常獲執政工黨招徠,他本人也已明言「希望加入其他政黨」,目標是競選二○一六年里約熱內盧市長。如何「左」得來而不「膠」、和執政黨眉來眼去而又不受左翼政府拖累、激進得來又能進入主流,正是他此刻的處境。

羅馬里奧說過,要是巴西奪得今屆世界盃,只會令國內問題被勝利掩蓋,對國家反而不美。反過來看,要是巴西早早出局,卻似乎對羅馬里奧有利。假如這位昔日世盃英雄的政途,真能通過「反世界盃」更上層樓,起碼反映一點,便是他已成為一個成功政客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