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阿富汗——「全球最安全的國家之一」

上周新華社舉辦南亞論壇,難得請到來自所有南亞國家的高級外交人員齊集香港。其中阿富汗外交部政治司長巴辛(Sultan Ahmad Baheen)第一次訪港,他用了一頓飯的時間,不斷向我介紹阿富汗的「真實一面」,很值得和大家分享。

據他所言,阿富汗其實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國家之一」,我們在媒體得到的印象,包括戰爭和恐怖襲擊,都是西方主導的媒體刻意誤導,用來證明美國繼續在區內存在的價值。這種說話自然是官方文宣,但也不是毫無根據的,因為我們經常混淆了「阿富汗塔利班」和「巴基斯坦塔利班」。

外交高層:我們樓價超香港

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崩潰後,激進分子大本營一直在巴基斯坦西北邊境的部落管理區FATA(Federally Administered Tribal Areas),巴基斯坦中央政府鞭長莫及,而收容阿富汗塔利班殘餘分子的也是FATA。只是因為巴基斯坦(表面上)是美國反恐夥伴,美國又沒有打算解決FATA問題,阿富汗的危險名聲,也就依然蓋過巴國。

這位外交高層關於阿富汗「盛世」的敍述,更有思考空間。在他口中,阿富汗的大城市現已基本復原,頗為「繁榮」,樓價比香港還高,說我們的房子「划算」。

我翻查資料,對某個階層而言,這說法也不能說是錯。阿富汗變天後,出現了新的既得利益階層和靠外國公司維生的圈子,他們領取水平和美國不相伯仲的薪金,成了「先富起來」的一群,把物價推到自己才能負擔的境界,只是一般人屬於另一個世界罷了。該外交高層又說,阿富汗有過百萬輛汽車在行駛,包括最新的二○一四款式。似乎這也不能算錯,因為除了「先富起來」階層的名車,阿富汗歷年製造的老爺車,在偏遠地區也還在使用。

見我一臉狐疑,他說要是我有興趣去阿富汗「釐清誤解」,政府可以安排保鑣,他連坎大哈也可以陪同一起去,「安全絕對沒問題」。於是,我忍不住問他:既然安全,何須保鑣?他說:「這只是為了你們的心理質素,讓你們感覺安心,其實是不需要的,本地人都不會帶上保鑣。」但為什麼阿富汗新貴出入任何地方,都有大批荷槍實彈的隨從保護?他說:「他們只是要展示自己前呼後擁的地位,不是為了安全。」

數月前,我一位在香港從事新聞工作的瑞典朋友,在阿富汗採訪時被槍殺,他甚至懂得當地語言,那我們豈不是更危險?外交高層說:「那是十分特殊的意外,事發地點一向絕對安全,我們判斷是個別兇徒為了挑戰政府的個別事件,世界各地大城市都有的,你們不是也有類似案件嗎?」

後來,我又查過資訊,似乎阿富汗保鑣業的確是十分龐大,既有實際需要,也有紓緩失業困境的考量,究竟何者為因、何者屬果,抑或互為因果,就只能到當地才能判斷了。

聽了這麼多,假如你是我,會對出發到阿富汗動心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