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星期二

克羅地亞主將被停賽的「法西斯情懷」

不知道有多少球迷留意,世界盃揭幕戰登場的克羅地亞,主力球員施蒙歷(Josip Simunic)被罰停賽,原因涉及複雜的國際關係,足以作為通識教材。

施蒙歷是克羅地亞球壇元老,2001年開始就代表國家隊,至今上陣百多場。他生於澳洲,曾長期效力德國聯賽,理應見過世面。去年,他在國家隊與冰島踢附加賽的關鍵時刻被指「煽動群眾」,與球迷作出「法西斯口號互動」(他大叫「為了家國」,群眾大喊「準備好」回應),結果遭包括體育部長在內的國內外輿論譴責,結果被重判停賽十場,包括世盃。

大家也許認為,這口號只是為了鼓舞士氣,施蒙歷本人也如此辯解。但在克羅地亞球壇,任何涉及法西斯的符號都具高度爭議性,因那是克國最尷尬的歷史。

所謂「克羅地亞法西斯」,是指二戰期間的執政組織Ustasa,它受意大利法西斯領袖墨索里尼支持,推崇極右種族主義理念,爭取克羅地亞從南斯拉夫獨立,結果軸心國在二戰入侵南斯拉夫後,真的扶植「克羅地亞獨立國」獨立,Ustasa也大舉種族清洗,對象除了猶太人,主要還有塞爾維亞人。這段歷史直接激化塞爾維亞和克羅地亞的仇恨。及至冷戰結束,南斯拉夫再次解體,塞、克球員形同陌路,依然與Ustasa的歷史有關。

然而,從民族主義角度,Ustasa依然被不少克國人懷念,認為它畢竟落實了克羅地亞第一次從南斯拉夫獨立,「有功於國家」。何況,塞族游擊隊對付克羅地亞人的手段也十分殘暴,克族人自也拒認處於道德低地。

近年每次出現塞、克對賽(兩國偏偏在2014年世盃外圍賽的同一組),克羅地亞都有球迷掛起Ustasa海報,或高唱當年的法西斯歌曲,國際社會通常予以譴責,國內體育部憂慮受處分,故也會配合。但假如反應過分嚴厲,又會反過來激起國內「反大塞爾維亞主義」。施蒙歷的案例並非個別例子,早前一支克羅地亞球會的主席於公眾地方戴上Ustasa帽,也受盡批評。

以政治正確的角度論,施蒙歷停賽是最容易的解決方法,這故事卻帶出一個客觀事實,便是不少足球比賽鼓舞士氣的方式,都和特定時代背景有關,也和特定時代背景的「愛國主義」有關。當足球成了民族主義的工具,無論有否球員「煽動」,有歷史鬱結的球迷皆會「自發」做出類似行為。

施蒙歷被罰停賽並不能治本,克羅地亞右翼支持者,乃至不少球員都認為不公平。他們覺得要避免雙重標準,任何象徵共產時代東歐政權的符號也必須從球場剷除,因東歐共黨涉及的人道慘案也多不勝數。基於同類原因,「大塞爾維亞主義」的歌曲也必須禁播,要是做不到,懲罰施蒙歷就是小題大做。

無論大家是否認同,此案例說明了足球怎可能不涉政治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