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接受「新加坡民主」嗎?

本欄先後介紹過「北韓民主」、「伊朗民主」、「俄羅斯民主」,不過不少港人最感興趣的,還是「新加坡民主」。

以往不少人提起新加坡,都得到這樣的即時回應:「那不是更不民主嗎?」但客觀現實是,數十年來,新加坡選舉不但早就落實了一人一票,而且沒有任何篩選機制。新加坡國會採用一院制,基本上由直選產生(87席),其他是9名委任議員,和來自在野黨的非選區議員,以確保議會最少有9名在野黨議員(例如假如有6名在野黨議員在直選當選,非選區在野黨議員則有3人;假如9人或以上當選,則為0人)。新加坡總理由國會多數黨產生,故亦可說是民選代表。

當然,新加坡立國以來,都是由人民行動黨執政,因此才需要在議會「保護」反對派;以往各界對政府「宏觀調控」選舉的批評,亦一直存在。最常見的論調,例如說政府亂劃選區讓執政黨容易當選(gerrymandering)、媒體不宣傳在野黨政綱、執政黨候選人得到大量政府資源令競爭變得困難、公民社會活動被打壓、政府以法律手段對付異己等,這些都曾被不少學者提及。而議席和民意之間,亦確有落差:在上屆大選,選情已是空前激烈,執政黨只得到60.14%選票,卻囊括87個直選議席當中的81席。

然而,批評歸批評,但上述情況,已越來越難出現。理論上,只要新加坡人選出反對黨,確是可以在一夜之間改變執政黨的,這絕非北韓、伊朗所能做到。而且在互聯網時代,以往威權政府使用的手段,已越來越不奏效,反而容易有反效果,相信未來更不可能使用。新加坡政府控告異見人士誹謗的案例依然存在,但政府官員被控誹謗的案例同樣存在,始終證據為本,不能說不是法治社會。再說,選區劃界有利執政黨一類行為,基本上哪裏都出現,美國的狀況也很誇張。不少西方國家不願意承認新加坡是「真民主」,但對不少新加坡人而言,這只是西方的偏見,相信他們的國家比上不足,比下絕對有餘,而且在其他方面更為優勝。

那麼民主除了一人一票、無篩選,還有沒有其他條件?當然有,而如何回應這問題,涉及我們對民主的根本認知,因為「民主化」理論,原來就包含一籃子因素,可惜這些元素,近年在香港的民主化論述已鮮有觸及。此所以即使有了「一人一票」、「無篩選」,成功和失敗的各國案例同樣地多。有趣的是,不少香港朋友提起「民主」,就只有最表層的討論,和以上兩大定義,然而「新加坡民主」雖然符合其對「真普選」的認知,卻一直不願意視新加坡為民主國家。然則「新加坡模式」,又能否為港人接受?這些悖論,無論我們是否喜歡新加坡,都值得深思。

新加坡會「變天」嗎?

雖然「新加坡民主」比不少港人意想中的成熟,但至於怎樣才是「有效」的民主,值得我們進一步討論。假如民主只有一人一票、無篩選兩大準則,但選舉過後朝野互不合作,少數人利益被犧牲,多數派則無視民意,以致社會分裂,這樣的「民主」,無疑是低效的,也是不成熟的。

「新加坡民主」自然有諸般問題,但並不能視為裝飾,因為它是具競爭性的。有趣的是,上屆大選取得佳績的反對黨不但沒有冒進,反而多次「謙稱」未就緒當執政黨,認為人民行動黨做得不錯,說現在不是變天的時候。這是因為新加坡選民十分務實,一方面希望穩定(在東南亞,相比於那些有民主政體但百病叢生的鄰國,「穩定」是新加坡一大賣點),另一方面又希望政府聆聽民意,所以一些溫和派投票給反對黨的前提,有時卻是「他們不能變天,但要有能力給予政府壓力」。政府明白了這樣的訊息,回應民意也頗為迅速,因為始終是一黨獨大,只要決定了,政策可以變得很快。例如上次選舉對新移民顯示的不滿,就立刻反映在新政上,移民政策幾乎是霎時間收緊。

有了上述政府和反對黨的互動,雖然和西方同類互動不同,新加坡人卻越來越放心,因為他們知道,假如反對黨有一天能上台,前提就是它們和人民行動黨的「穩定基因」基本上已沒有分別。以往全國精英都加入人民行動黨,在野黨人才缺乏,要麼偏激、要麼水平有限;但現在在野黨精英不少,基本上都是按類似邏輯思考,雖然會就不同政策有不同宣示,但對新加坡立國精神和理念,包括要維持高效率政府,是沒有大分歧的。

說了這麼多,我們不得不重溫新加坡的立國思想。李光耀至今認為,新加坡作為一個獨立小國得以存在,本來就不是天然結果、或純民選結果,假如沒有威權領導,新加坡早就赤化、或馬來化。那為甚麼今天的新加坡選舉逐漸具高度競爭性,而能避免內耗?相信一大原因,是新加坡人的身份認同終於成型,而他們的「篩選」在新移民入籍那一刻,不具備同一認同人,現在是很難加入新加坡籍的。

當主流新加坡人都應接受國家的主體民族(華人)、認同國家作為多民族國家(保持約三成的非華人比例)、肯定主體政治經濟文化(英式政治制度和自由市場)、也知道誰是最重要的國際勢力保護傘(美國戰略保護,加上中國經濟保護,雙方都不能開罪),確立了上述核心議題,選民怎麼選,就都在國家共識範圍之內了。此所以雖然新加坡同樣面對世代交替問題,執政黨也要在「後李光耀時代」生存,但民主化的前景,還是有一定保證。主權國家和中國特區的差異,就在於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