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星期三

「中國夢」之烈士重構

習近平上台後推動「中國夢」,其中一個指標是不要變成戈爾巴喬夫,所以對蘇聯解體的教訓十分重視。不少中國學者認為,戈爾巴喬夫對蘇聯解體的其中一個責任,在於未能推動中央層面的愛國主義,以致被各加盟共和國的民族主義取而代之。

為針對這危機,習近平在國際社會表現自信之餘,對「烈士文化」也頗為重視。但他並非要樹立新的烈士讓國人歌頌,而是希望從家喻戶曉的舊烈士、舊風俗當中,重新賦予其「愛國」意涵,目的是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的「夢」和民族主義的「夢」合二為一。因為他清楚明白到,要是兩者割裂,一個「大漢族沙文主義」強大的中國,也有可能忽然離中國共產黨而去,就像俄羅斯民族主義強大後的蘇聯一樣。

保毛時代道統 揚民族主義

習近平除了刻意強調其在文革期間被下放到「革命聖地」延安「插隊」的苦痛經歷,反過來將之化成榮耀,以聯繫毛澤東時代的政治資本,他對毛澤東時代的共產英雄們,依然情有獨鍾,因為能從中看出其在當代社會的剩餘價值。例如在2013年,他在「兩會」指示:「雷鋒、郭明義、羅陽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愛的胸懷、忘我的精神、進取的銳氣,正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最好寫照,他們都是我們『民族的脊梁』。要充分發揮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樣作用,大力激發社會正能量,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如此刻意循環再用這些名字,也是江澤民、胡錦濤時代罕見的,何況雷鋒從前被宣傳的只是其對黨的忠誠、工人郭明義在2012年被授予「當代雷鋒」稱號也是基於其同一精神,與工程師羅陽在中國首架航空母艦遼寧號上心臟病突發逝世的民族含義,原不被相提並論。如此聯繫,更見習近平不希望拋棄毛澤東時代的道統,其弘揚民族主義的同時,處處提醒國人,愛國與社會主義理想並無衝突,反而應該互為表裏。

今年8月,中國政府更通過把每年9月30日定為「烈士紀念日」,其把社會主義和愛國主義掛鈎的動機,更是躍然紙上 ─「為了弘揚烈士精神,緬懷烈士功績,培養公民的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精神和社會主義道德風尚,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激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
此外,習近平亦提升了出席9月3日「抗日戰爭勝利日」的規格,在非「逢五逢十」的69周年紀念,也率領政治局全體七常委出席,連原來鮮見這類民族主義儀式的香港,也在本年宣布設定同一天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日」,加上12月13日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都傳遞了同一政治、外交訊息。

相較之下, 在蘇聯解體之時, 已沒有多少俄國人在乎莫羅佐夫(PavlikMorozov,1918—1932年)一類官方烈士了。問題是,究竟這類烈士重構運動,在民間會有多大迴響?閣下說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