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

摩納哥王妃與主權的故事

日前,本欄談及剛上映的電影《山本五十六》,有一幕講述這位日本海軍英雄笑說退休後的志願,就是「在蒙地卡羅賭場賺光賭客的錢」,據說他真的這樣表述過。說起來,近年也有關於摩納哥政治的電影《摩納哥王妃》(Grace of Monaco ),對大家研究小國寡民生態頗有啟發。

摩納哥地處法國南部,面積大約2平方公里,是梵蒂岡以外全球最小的主權國家,香港面積是其600倍。這樣的國家得以生存了800年,還要成為富國,一來有中世紀各大國勢力平衡之間緩衝的歷史原因,二來賭場的開發製造了穩定財富,三來避稅天堂身份令其成為全球另類經濟網絡的一員,才得以不斷延續奇蹟。

電影以嫁到摩納哥當王妃的荷里活影后嘉麗絲姬莉(Grace Kelly)為主角,劇情圍繞着今天鮮為人知的「摩納哥危機」。1962年,法國封鎖摩納哥,報復摩納哥大量收容逃稅的法國公民,聲稱如不就範就直接吞併。根據歷史,最後是摩納哥親王妥協,讓法國對摩納哥境內住不夠5年的法國公民,以及有四分一以上業務在境外進行的法國公司直接徵稅,令危機解除。

全球整合利小國生存

不過,根據該電影,則是影后王妃以她的魅力,舉辦了一場紅十字會籌款晚會,讓法國總統戴高樂與美國國防部長麥克納馬拉(Robert McNamara)同台出現,通過美國間接施壓讓法國妥協,這自然是劇情需要的人為加工。

不談歷史,單談現實,對法國這樣一個大國而言,維持摩納哥的主權,究竟有什麼好處?為什麼不像「中國賭場」澳門那樣實行「一國兩制」?這問題原來不容易解答,因為摩納哥獨特身份能給予法國的,無論獨立與否,都分別有限。但到了歐洲整合成型後,迷你小國的價值,卻有了新的空間。

當大家閱讀歐洲地圖,會發現尚未加入歐盟的國家,除了未能整合的塞爾維亞等國,就是那些微型國家,包括梵蒂岡、摩納哥、聖馬力諾、安道爾及列支敦士登等。她們並非與歐盟國家沒有合作,例如摩納哥就和法國簽訂關稅聯盟,因而使用法國貨幣(現在也就是歐羅)。可是,她們畢竟不直接屬於歐盟,一旦歐盟出現大型危機,理論上卻可獨善其身。當而,這些小國完全獨善其身是不可能的,即使歐盟解體,摩納哥也離不開法國。但反過來說,法國卻可以通過存續摩納哥,做一個不加入歐盟的無傷大雅實驗。

值得注意的是,摩納哥的主權原來頗為含糊,直到冷戰結束後的一九九三年,才在法國同意下加入聯合國,成為正式會員。原來摩納哥與法國簽訂條約,規定一旦沒有男性繼承人,國家就自動被法國合併,這條文也在2002年被修訂,法國容許摩納哥沒有繼承人後繼續生存。這些姿態,反映了微型國家在全球一體化的大環境下,反而有了生存空間。

今日歐洲對國界與主權的概念,一百年後又會否成為亞洲的楷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