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由普京到習近平—反貪腐與民族主義互動

日前談及當代中國外交的「戈爾巴喬夫情結」,領導人都以「不要成為戈爾巴喬夫」自勉,而蘇聯解體的另一主因,就是執政集團出現的結構性貪腐。戈爾巴喬夫反貪腐不力,反而讓改革開放暴露了問題,這令中國深深警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警告,貪腐問題處理不好,足以「亡黨亡國」,並非純粹套話或危言聳聽,除了以史為鑑,同時也是以蘇聯為殷鑑。

習近平上台後,涉及反貪腐的高層官員極多,由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等「大老虎」,到地方層面的各省市一把手,都成了整肅對象。本來,這並非中國外交的涵蓋範圍,也與本欄無關,問題是反貪腐與民族主義,卻隱隱然聯上關係,這令「外國勢力」也受到影響。

取悅群眾 展現魄力

由於中國官員的貪腐過程中,不少涉及海外洗錢活動,習近平加緊打擊家屬在海外的所謂「裸官」,對他們出國加強監管,並要求不少高幹家屬遷回中國。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單是廣東一地在今年,就「查出二千一百九十名『裸官』,並對八百六十六名幹部作出了崗位調整的處理,此外有二百八十多名『裸官』的家屬被遷回來」。

打擊到海外洗錢的「裸官」,既希望從體制上杜絕一些貪腐行為,也呼應了民間討厭「口說愛國、行動賣國」的「裸官」的民族主義情緒,既為整場整風爭取到一定民意支持,也對愛國定下更高的標準。無論這標準有多崇高或虛偽,客觀事實是,這對中國流向海外的非法資金,是有一定影響。

另一例子是習近平反貪腐期間,同時也高調推行「反壟斷」運動,打擊有能力哄抬價格的大型企業。這原來與「愛國」也沒有直接關係,發改委自然強調一視同仁,問題是被整頓的企業不少是大型外資,例如微軟、奔馳等,令西方媒體懷疑這是否針對外資而行。雖然外資的壟斷式盈利不能直接歸類為貪腐,但在不少民眾眼中,其效果都是本國人民利益受損,所以也難免把二者掛鈎,故此在群眾角度,也能釋放一些經濟民族主義感情。更有評論員認為是反貪腐力度過大,需要借助「反外商」的民族主義來支撐。

須知把反貪腐與針對外力的民族主義整合為同一場群眾運動,並非習近平所首創。中共建國初年的「三反五反」(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等),就與「抗美援朝」同步進行,也許在習近平看來,這正是蘇聯解體前缺乏的魄力。而在繼承蘇聯的俄羅斯,總統普京也是通過反寡頭壟斷、發揚愛國主義來重新集權,那些寡頭財閥,更成為群眾眼中出賣國家利益的象徵。

因此,中國政府運用毛澤東「矛盾論」、「群眾路線論」弘揚民族主義的手法,於「大肅貪」時代,在明言推崇群眾運動的習近平身上,似乎只會陸續有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