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日星期一

金正恩與他的新貴們

不久前,北韓最高領袖金正恩缺席公開露面一個月,惹來國際媒體廣泛猜測,甚或懷疑他已被權臣架空,成為傀儡,到復出之時,傳聞仍未平息。筆者剛到南韓參加統一部主辦的「北韓學年會」,來自南韓及世界各地的與會專家當中,卻幾乎無人相信金正恩大權旁落,有關觀點值得參考。

不少局外人認定金正恩撐不下去,源自他整肅姑丈兼顧命大臣張成澤,認定權力鬥爭會隨之而來。不過,研究北韓的專家對那個「顧命大臣制」卻有不同理解。他們認為,大臣接受遺命時,就知道他們唯一責任,便是樹立金正恩絕對權威,而不是像中國封建王朝顧命大臣那樣,真的要在幼主年幼時「輔政」。

換句話說,當那些大臣不知進退,即使金正恩不猜疑,其他小報告也會接踵而來,所以體制上,他們幾乎肯定迅速被削權,要麼像張成澤那樣被賜死,要麼像崔龍海那樣被調整職務,要麼像幾名老人那樣遭架空。某程度上,惟有通過這些行為,再提拔信任的人,金正恩的權力才會鞏固。故此,外間以為北韓權鬥腥風血雨,其實都是按照北韓「國情」的劇本進行,顧命大臣就是用來「立威」,黨內高層心照不宣。

提拔親信 鞏固權力

在金正恩親手提拔的新貴當中,有兩人最值得留意,上述專家認為他們的存在,足以讓金正恩長期不用親自出面,也能穩住局面。第一人是近月在國際外交界頗出風頭的北韓新任外長李洙墉。在北韓體制,外長原來不算在權力核心,因為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有掌管外務的書記,作為外長的上司;而前數任外長都被認為是榮譽職務,反而是副外長姜錫柱及金桂冠等,被認定是實權人物。

但李洙墉可能是例外,因為他是金正恩在瑞士讀書時的北韓駐日內瓦公使,也是金正恩留學時的正式監護人,甚至一度被西方媒體以為是金正恩的「父親」,二人的親密關係,可能更勝真正父子。李洙墉近年擔任張成澤副手,卻完全沒有被牽連,反而升官,而且出任外長後動作積極,數個月內就出訪中東、非洲、東亞、美國與俄羅斯,參與東盟地區論壇及聯合國大會等會議。此等積極性,是北韓過去十多年所未見。李洙墉難得能同時理順北韓外交與金正恩私務,這樣的角色,從前亦不常見。

另一名新貴正是取代崔龍海成為二號人物的黃秉誓,此人也是金正恩家族最信任的人之一,早在擔任一個小科長時,就成為金正恩母親的心腹,不久前取代崔龍海成為北韓人民軍政治局局長,也取代崔龍海「陪伴金正恩視察次數最多」的地位。

通過這些提拔,金正恩對北韓的控制不應有大問題,而黃秉誓到南韓參與亞運閉幕禮,不但不像外間想像那樣反映北韓「變天」,反而是金正恩派親信謀求外交突破的又一波行動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