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經濟改善 折射金正恩地位穩

昨天談及何以不少北韓問題專家都不相信媒體對金正恩大權旁落的猜測,除了因為金正恩的人事布局日漸穩固,還基於他們對北韓經濟的觀察。

根據中國學者的資訊,雖然北韓上世紀九十年代大饑荒的記憶依然深入民心,但金正恩上台後,北韓經濟確實有所改善,一來是農業豐收,二來國內生產技術有一定提升,幾乎達到自給自足,令北韓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些許增長。他們也發現脫北者數目有下降迹象,而北韓那些特區雖未有成功的案例,但畢竟製造了先富起來的一群,有機會到北韓各地考察的研究員,發現那裏與外間想像的一窮二白有很大距離。

借助西方媒體 自信控制局面

過去,外間往往依靠脫北者資訊來觀察北韓,但這「方法論」正受到愈來愈多挑戰。例如一名在北韓住了七年的瑞士商人,就多次出面指證脫北者的種種誇張煽情分享,像駁斥「北韓河水四處有死屍」、「北韓殺死所有先天殘疾嬰兒」等傳言。

隨着外間進入北韓愈趨容易,不少國際非政府組織都正在北韓各地設立據點,當地的神秘面紗也逐步被揭開。無論是他們看不清真正的北韓也好,或者北韓沒有那麼邪惡也好,金正恩確是比父親更懂利用西方媒體,也反映了他控制局面的自信。

北韓人,特別是邊境那一群,其實接觸到不少外間資訊,並非遭絕對洗腦那樣一無所知。這群人受惠於「第二經濟」,有一定海外網絡,甚至能把資產存放在中國的銀行,只要被政權默許存在,就是既得利益者,接觸外間愈多,反而愈能扮演社會穩定器的角色。

面對這樣局面,北京似乎是擔心的。金正恩正在打「去中國影響牌」,反映他與西方直接對話的意欲頗高,而這類動作在北韓國內其實是受歡迎的。例如中朝鴨綠江大橋的正式通車,剛被平壤單方面叫停;中朝邊境也被北韓暫時單方面封閉,理由居然是為了伊波拉「防疫」。

與此同時,金正恩渴求與美國平起平坐溝通的訊息俯拾即是,除了會見美國民間代表及釋放在囚美國人等姿態,新任外長李洙墉參加聯合國大會時,甚至一度嘗試參加美國國務卿克里主持的會議(但不獲准)。只要金正恩達成外交突破,他的政績便有可能超越父親。

說到底,這一波懷疑金正恩大權旁落的新聞,不單來自西方媒體,部分也是中國互聯網加油添醋催生的,有了中國人的參與,又會反過來被西方引用。問題是中國對金正恩多麼不滿也好,目前是沒有可能切割關係的,只能把南韓拉過來,然後嘗試在南北韓之間扮演調解角色,就像美國在以巴衝突之間扮演調停角色一樣,雖不免有所偏袒,但起碼走到相對中立的位置。可以預計,未來關於北韓的小道消息更多會來自中方,而非西方,依靠那些訊息來研判北韓或失諸偏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