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星期二

津巴布韋前傳:從香港--羅德西亞關係談起

管治津巴布韋長達37年的穆加貝(Robert Mugabe)終於下台,香港人對這個遙遙的非洲國家,卻也不會陌生,近年甚至將之當成茶餘飯後的笑話。除了因為當地貨幣一度瘋狂貶值,穆加貝一家亦曾在香港鬧出不少事端,例如穆加貝女兒曾是香港某大學學生,某網民曾戲稱成為「津巴布韋駙馬」;穆加貝夫人曾因在香港襲擊記者而上報,又因在大埔持有豪宅引起嘩然……

曾與港有不少貿易關係

今天鮮為人知的是,早在津巴布韋成為黑人政權前,她的前身、以少數白人作管治階層的羅德西亞,就與英屬香港有不少貿易關係。羅德西亞1965年單方面宣布獨立前,津巴布韋被稱為南羅德西亞(Southern Rhodesia),屬英國殖民地,與香港更有精英階層的互動,例如香港無綫電視創辦人之一、也是和記黃埔前身和記的創辦人祈德尊爵士(Sir Douglas Clague),就是出生於南羅德西亞,因二戰來港,參與「香港保衞戰」,從此在港定居;曾任香港輔政司的羅樂民爵士(Sir Hugh Norman-Walker)調職到港前,亦曾於五十年代在羅德西亞及尼亞薩蘭聯邦(Federation of Rhodesia and Nyasaland,包括今天的津巴布韋、贊比亞及馬拉維)內閣工作,為英國殖民政府服務。

大家看到今天的津巴布韋,未必能想像當年的羅德西亞,是富裕的農產大國,盛產棉花、玉米等經濟作物,甚至有「非洲糧倉」之稱。在七十年代,香港工業仍然盛行時,不少香港布廠、紗廠商人都與實行種族隔離政策的羅德西亞有生意往來,並視羅得西亞為非洲最「穩定」的貿易夥伴之一。當時羅德西亞的農產榮境,有賴於大量白人農場主的技術和資金;穆加貝掌權的前期,也希望把他們留下來。但隨著經濟惡化,穆加貝逐漸推動黑人對白人的種族仇恨,踏入2000年代後,更進行針對白人的嚴苛「土地改革」,令白人族群大批逃離。取得土地的黑人,不少都是權貴代理人,又無心、無力以現代科技發展農業,才令這個昔日的農業大國,面臨饑荒、物質短缺的諷刺局面。香港商人圈子中,也不聞投資津巴布韋久矣。

不過津巴布韋建國後,從前港商的地位,卻被和中國內地企業取而代之。早在1960-70年代,穆加貝的游擊隊因為不獲蘇聯支持,而投向北京,中國除了提供武器,亦協助其訓練,所以北京強調穆加貝是「中國人民老朋友」,雙方確是淵源甚深。到了津巴布韋經濟崩潰,被西方國家制裁,中國是少數大力投資津巴布韋的國家,既有公路、鐵路等基建,亦包括農業、能源、甚至軍用設施等,《泰晤士報》曾有評論稱:津巴布韋將是中國「第一個現代殖民地」。

穆加貝在國外的資產,都是一旦發生非常情況時,可供一家使用的逃生門。雖然他強調不會流亡,但狡兔三窟,乃每一個獨裁者的金科玉律。正因為他本人與中國關係好,而香港又是中國境內最方便流動資金的自由港,在香港置業、安排女兒來港入學、乃至以香港乘載其他未知是否存在的金錢往來,就顯得合情合理,否則他能選擇的地方,其實也不多。羅得西亞-津巴布韋數十年來和香港的關係,其實也縮影了香港角色的改變,至於改變是好是壞,就見仁見智了。

小詞典:羅樂民爵士(Sir Hugh Norman-Walker,1916-1985)

1969-1973年的香港輔政司(等於今天的政務司司長),及行政、立法兩局當然議員。英國出生,先在英屬印度工作,然後加入殖民地部,主要工作地方在南部非洲,特別是馬拉維、博茨瓦納等國,也包括「羅德西亞及尼亞薩蘭聯邦」。由於他到香港任職前,從未到達香港,只是熟悉非洲,曾受到本地輿論質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