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

小國之道:毛里求斯的困局

日前談及印度洋小國毛里求斯的光明一面,但明亮背影有黑暗,該國面對的隱憂同樣不少。雖然毛里求斯政府刻意調和潛在的族群矛盾,更在人口普查剔除「種族」一欄,但印度裔主導全島的現實,已經不能逆轉。印度現任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是強烈民族主義者,認為這類印裔主導的海外國家奇貨可居,私下稱毛里求斯為「小印度」,也和毛里求斯簽訂不少合作條約,都是要保障印度人利益。其實,這並非莫迪的個人喜好,數十年前甘地夫人(Indira Gandhi)在位時,甚至一度打算出兵毛里求斯,去扶持當地的親印領導層。

具戰略位置奇貨可居

然而,過分強烈的印度角色,會令毛里求斯直接牴觸中國的「一帶一路」大計劃。日前提過,當年英國就是看重毛里求斯的戰略位置,才從法國人手上把它搶過來,雖然時代已經改變,但毛里求斯戰略位置依舊,加上正在轉型為「非洲金融中心」,中國要進入非洲市場,特別是尋找一個政局相對穩定、透明、而又能溝通歐亞非大陸的跳板,毛里求斯依然奇貨可居。從市容可見,不少簡體中文廣告牌已經出現當地,中國企業也陸續進駐,特別是華為,已經成為當地生活日常。

聽起來,毛里求斯在非洲,但它距離斯里蘭卡、馬爾代夫等印度洋島國,不過幾小時航程;曾幾何時,毛里求斯管轄亞洲的查哥斯群島,後來才被英國分拆,成為「英屬印度洋領地」,可見這些島嶼榮辱與共。

今天斯里蘭卡、馬爾代夫都陷入中印兩大國之爭,一方以「一帶一路」大興土木,希望進入港口搞基建,另一方則以血緣、文化、商貿關係,企圖將這些島國變成一個個「小印度」。斯里蘭卡、馬爾代夫近年政潮不斷,很大程度的背景,都是兩國在角力;假如毛里求斯也陷入類似紛爭,絕非小島之福。在毛里求斯時,適逢大選,雖然市面一切平和,政府卻實行三日「禁酒令」,以防群眾鬧事,大概空穴來風,未必無因。

不少遊客都愛拿毛里求斯和馬爾代夫比較,後者卻相當不令人討好,從前文章已談過,不贅。大批遊客湧入,的確令毛里求斯有「馬爾代夫化」之虞,雖然這裏不像馬爾代夫隔離居民和遊客,但不少景色最幽美的海灘,都被大酒店霸佔,酒店內形同租界,置身其中,就像美國學生Spring Break,另一些又像雙魚星號,當地人卻擠在旁邊的公共海灘,心中何所感,並不難想像。未來十年,大概是毛里求斯轉型關鍵,要是能夠成為印度洋金融中心,足以躋身發達經濟體之列,否則鄰國前車可鑒,也不必多言。

小詞典:英屬印度洋領地

英國在印度洋的海外領地,面積只有60平方公里,主島群是查哥斯群島,本來由毛里求斯管治,在毛里求斯獨立前,被英國劃出來另行處理;另外一些被劃入群島的小島,則由塞舌爾那裏分割過來。英國製造新領地,是為了租借給美軍做軍事基地,更不惜把全體一千島民趕走,造成嚴重的國際法爭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