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星期三

加泰羅尼亞重選:獨派的迷思

加泰羅尼亞單方面公投宣布獨立後,中央解散自治政府而重選,結果再次由獨派獲勝。但是否這樣簡單,卻很值得商榷。

一直覺得,香港、台灣媒體報道加泰羅尼亞獨立公投及其後續時,實在刻意誤導引向支持獨立的一方,例如「獨派全勝」云云;單看這些報道,讀者很難理解其實當地民意只是大約五五開,獨立既非一面倒眾望所歸,更不是可望可即。為何有這類偏見,大可自行解讀。

中央看清獨派底牌

這次重選,獨派得票率其實不過半,僅47.5%,統派為43.5%,另外7.4%由支持自治的「我們共同的加泰羅尼亞聯盟」(Catalunya en Comu–Podem)獲得。上次獨派政府單方面公投,在統派杯葛下,投票率不過半,因而就算有大多數支持,也備受國內外質疑;這次全體參與,被視為更有公信力的「變相公投」,結果卻確認了獨派支持不過半的事實。對雙方而言,這都是很重要的訊息。

論議席,獨派得70席,超過半數的68席,但比上屆少了2席,統派卻比上屆多了5席,獨派優勢變得更微弱。而促成獨派政黨內訌,正是中央政府解散自治政府的主要目的。一方面,新冒起的獨派領袖總會有人希望取代宣布獨立、但流亡在外的普伊格德蒙德(Carles Puigdemont),成為馬德里的談判對象;另一方面,單輪政黨,第一大黨也變成了統派的公民黨(Cs),令公民黨領袖阿里馬達斯(Ines Arrimadas)得到更多民意認受,成為中央政府名正言順的頭號合作對象。

中央政府的態度其實很簡單:只要在憲法框架下談判,大可慢慢談;但再單方面搞獨立公投,大可再解散國會,無限輪迴。經過上次公投的後續發展,獨派理應很清楚他們沒有外援,沒有任何大國支持,沒有軍隊,群眾的不合作運動更是雷聲大、雨點小,沒有甚麼人真的把大規模銀行擠提付諸實行,總之是一切如常。可以說,中央政府看清了獨派的底牌。與此同時,統派的勢力也基本上穩守大約一半的基本盤,來自西班牙各地、但早已在加泰落地生根的一群人是當地經濟的既得利益者,不可能支持獨立,而這類人口結構在未來,也不會往獨派方向傾斜。

獨派未來最務實的策略,正如本欄從前談及,就是爭取「巴斯克方案」:像巴斯克自治政府那樣,得到更多的地方財政權,換取完全放棄獨立運動。馬德里一直拒絕給予加泰「巴斯克待遇」,固然有客觀利益計算問題,但也有一點意氣用事,假如加泰新政府通過談判,得到這樣的方案,相信得到統獨兩派一致支持,並非難事。前車可鑒,真正的政治家會如何選擇,其實清晰不過。這訊息除了對加泰羅尼亞人重要,對世界各地的旁觀者,同樣重要。

小詞典:加泰羅尼亞公民黨

加泰羅尼亞政黨,開宗明義支持統一,政治立場中間偏左,支持自由主義和社會民主。2005年成立,2015年加泰議會選舉議席倍增,2017年重選更成為議會第一大黨,「美女黨魁」阿爾馬達絲出盡鋒頭,政黨同時在西班牙國會、歐洲議會也有議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