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

西班牙的一國兩制:世外桃源加那利群島

上周談過獨立前的毛里求斯、成為法國海外省的留尼汪島,有網友希望多分享各國「高度自治」的案例;而今天除了美、英、法有高度自治的海外領地,葡萄牙、西班牙等老牌殖民主義國家也有。

加那利群島屬緩衝空間

西班牙國界並不止於歐洲大陸,除了介紹過的北非港口城市休達(Ceuta)和梅利利亞(Melilla),位處北非海岸對開100公里的加那利群島(Canary Islands),同樣是西班牙領土一部分。年前到過當地,確是世外桃源。

早於十五世紀末,經過近百年進逼,西班牙卡斯提亞王國終於完成對加那利群島全境的征服,幸存的原住民古安切人(Guanches)陸續皈依天主教、與西班牙人通婚,這地區自此變成西班牙一部分。由於加那利群島與西班牙本部隔着地中海,直線距離超過1000公里,群島最初仍透過條約,獲得相當程度的自治權,包括擁有自己的軍隊和貨幣。然而,隨後的數百年間,西班牙數次拒絕履行條約,並於1873年建立第一共和之際,正式終止了整個條約的效力,希望加那利群島徹底「西班牙化」。

然而,受當時風行歐洲的民族主義思潮影響,加那利群島也曾出現「加那利民族主義」本土運動,只是影響力相當有限。到了1930年代,西班牙第二共和時期,執政左派政府支持地方自治,加那利群島一度有望再次享有自治權。可惜隨著極右勢力顛覆共和,獨裁者佛朗哥控制的中央取消了對各地的自治承諾,實施高壓政策,來抹除地方文化差異,直到1975年佛朗哥逝世,舉措才逐漸紓緩。1978年,西班牙通過民主憲法,將加那利群島劃為全國17個自治區之一,並承認其一國範圍內的「歷史民族」(historical nationality)地位。

和加泰羅尼亞、巴斯克等自治區相比,加那利群島和本土的差別,也許還要明顯,而且有獨一無二的地緣政治價值。早在大航海時代,加那利群島就是西班牙人前往美洲的主要中轉站,探險家、傳教士、商人等絡繹不絕,也曾招惹葡萄牙、英國、荷蘭等海軍逼近。到了後冷戰時代,西班牙認定其唯一軍事威脅來自北非,加那利群島的存在,正好可讓西班牙本部獲得緩衝空間。北約亦謀求加強其「南翼」(地中海、北非沿岸)防務力量,手握加那利群島的西班牙,亦因而增加了在北約的存在價值,並削弱了英國在直布羅陀問題的籌碼。

1993年開始,加那利群島的執政大權落入本土主義政團手中,反映了主流民眾爭取擴大自治權的呼聲。雖然群島對西班牙有重大軍事價值,但多數島民都希望群島非軍事化,以免捲入戰爭漩渦。近年加那利海域更發現蘊藏石油,中央政府卻無視當地2014年大比數通過的無約束力公投,堅持批准石油鑽探,明言期待其中10%資源能供應本部,惹來環保人士、本土主義者的強烈不滿。如情況持續,相信當地本土主義情緒會持續上升,但說到要求完全脫離西班牙的誘因,卻始終缺乏。

最後,非洲大陸和摩洛哥對加那利群島的態度,也值得一提。1968年,非洲統一組織(非洲聯盟前身)一度承認「加島自決獨立運動」(MPAIAC)這個獨派組織,把西班牙對群島的統治,視為歐洲人殖民非洲的其中一環,然而最終還是放棄了這立場。由於當地原住民血緣上與北非摩爾人無關,摩洛哥亦接受「加那利群島主權屬於西班牙」這政治事實,只是在交界水域存在若干爭議,因為在同一片海域,摩洛哥一側也發現了石油。假如加那利群島的未來出現變數,很可能是源自能源外交,馬德里防微杜漸,亦此其時。

小詞典:西班牙—北約關係

西班牙於1982年加入北約,但仍希望在美蘇之間保持戰略平衡,直到冷戰結束後的1998年,才正式參加北約的軍事一體化機構。1986年,西班牙曾發起全國公投,讓選民決定是否維持北約會籍,結果56%贊成,但加那利群島的贊成率只有4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