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星期二

冬奧外交:金正恩完勝特朗普?

南韓平昌冬季奧運會一如所料, 完全由北韓「騎劫」,美國雖然千般不願,還是無力改變,可以說這是北韓近年外交上贏得最漂亮的一仗。

北韓「軟實力」女性掛帥

北韓高明之處,在於自己完全掌握主動權,而且還佔有道德高地,而在「參與冬奧」本身,又沒有什麼口實可以令美國批評。

過去幾年,一直是南韓和國際奧委會(IOC)擔心北韓在冬奧期間攪局,千方百計要求北韓合作,現在求仁得仁,北韓派出最高規格代表團參與,完全符合奧運精神,符合國際奧委會主觀意願,也符合現屆南韓總統文在寅政府作為東道主的政策。

北韓派到南韓觀禮的貴賓,包括最高領袖金正恩胞妹「長公主」金與正,都是政府中人,可算出師有名;反而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邀請遭北韓判處勞改、返國後死亡那位學生的父親,卻是赤裸裸的政治牌。

按同一邏輯,北韓也可安排變節到了北韓的西方人觀禮而沒有做任何小動作,反而顯得自己落落大方;相反美方不斷在開幕禮前後喋喋不休批評北韓、暗諷南韓,又刻意拜訪脫北者等等,卻是失諸有相。

金正恩其實沒有作出任何讓步,唯一可以算是「善意」的動作,不過是在開幕禮前「微調」大閱兵的規模,然而絕對不可能停止核試,也大概不會停止恐嚇南韓。

不過,派出高規格代表團這動作本身,乃至代表團一行的直航專機,已經可說是突破了國際制裁;而今後只要美國是首先在朝鮮半島恢復軍演的一方,又會成了「破壞和平氣氛」的罪人。在美國角度而言,不迅速軍演是中了北韓算計,軍演卻又給予北韓藉口,還會令南韓左派不滿,完全是啞子吃黃連。

北韓這次全國「軟實力」精銳盡出,而且女性掛帥。「長公主」金與正成為第一位踏足南韓的「金氏王朝」當權成員,舉手投足頗有風範,畢竟是瑞士國際學校產品,並非沒有見過世面的草包。金正恩又派出疑似前度兼緋聞女友玄松月,率領牡丹峰樂團班底,擔任臨時組成的「三池淵藝術團」團長,在南韓巡迴演出,一方面滿足了西方、南韓媒體的好奇心,另一方面也把「文化外交」發揮得淋漓盡致。此外,在開幕禮令全場觸目/側目的龐大北韓女啦啦隊,都是專門飛到南韓的妙齡少女,既有阿里郎團體操的味道,同時又有些南韓少女時代的影子。金正恩對「軟實力」的掌握,並不簡單,起碼宣示了不跟隨美國路線,北韓人也可以有「理想生活」。

最精彩的算計是現任南韓總統文在寅有強烈「北韓情結」,除了自身父母都來自北方,也希望脫離朴槿惠後期的強硬對朝政策,乃至催生新一代「陽光外交」。北韓派出金與正、金永南率領高層訪韓,除了給足文在寅面子,也是要在南韓內部製造矛盾,一方面讓文在寅努力破冰,憧憬訪問平壤歷史留名、乃至問鼎(越來越貶值的)諾貝爾和平獎,另一方面也挑起南韓右派、強硬派、軍方的不滿;只要後者有過激行為,又可以找到「國家尊嚴受損」、「被逼」重新核試的理據。只要文在寅有意破冰,多多少少都要回應北韓的訴求,特別是向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疏通,要求放鬆對朝制裁,以「創造友好環境」,而這樣一來,平壤又能離間南韓和美、日的關係,可說是一箭多鵰了。

小詞典:金永南(1928- )

北韓名義上、禮節上的國家元首,擔任「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不少共產國家都以國家元首職務為虛君,純粹為了滿足國際社會的外交需求,同時也避免真正領袖過份曝光、承擔風險、或浪費時間在禮節性行為,例如文革後的中國國家主席是李先念,赤柬的國家主席是喬森潘,都不是一號人物。金永南此前曾任外相15年,為國際社會熟悉,加上年紀老邁,雖然是北韓二號人物,但不為金正恩所忌,成了北韓罕有不倒的三朝元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