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星期三

巴基斯坦「一帶一路」會議的背後

昨天談及中國鐵桿盟友巴基斯坦出現針對華人的恐怖襲擊,但筆者為什麼會關注這題目?除了純粹研究,也有關個人需要,因為筆者原訂下月會去巴基斯坦出席一些「一帶一路」學術會議,究竟應否成行,自然須要思考。

申請經費互相競爭

除了安全問題,觀察這些會議的籌備過程、前文後理,也能夠了解一下巴基斯坦的國情。

主辦其中一個會議的大學,邀請了不少海外學者參加,也公開讓人報名,說是有一個「嚴謹審批過程」,決定最後參加者名單,再提供住宿交通津貼云云。獲通知獲邀後,筆者要求提供正式邀請信申請簽證,卻被一再拖延,最後音訊全無。

打聽下得知,原來巴基斯坦大學的做法是先聲稱有經費主辦會議並邀請外賓,然後才用這些嘉賓的名字,申請政府的教育經費,要是不獲批,就公布「因事」取消會議,通常「因事」的內容,都是安全理由。為什麼外間覺得巴基斯坦恐怖襲擊那麼頻繁,原來這也是原因之一。

巴基斯坦大學要舉辦「一帶一路」會議的唯一原因,自然是申請經費。正如近年內地學術會議,無論什麼題目,都要加上「一帶一路」,巴基斯坦也大同小異,只是關鍵字要換成「中巴經濟走廊」。由於僧多粥少,所有巴基斯坦大學都爭取舉辦「國際會議」,來幫補自己其他行政開始,互相就要正面競爭。所以同期有不少題目一模一樣的「疑似一帶一路」會議舉行,互相友好的大學會訊息共享,「分享」同一批嘉賓名單去申請經費。因為最終是零和遊戲,會議提供的「誘因」,例如貴一點的酒店,或足以吸引更多外賓、令對家會議搞不成,經費就能獨享,這種「應用經濟學」,還真是一門學問。

究竟到巴基斯坦開會是否安全?問同一所大學的負責人,可以有截然不同的答案。負責外事的前線部門,答案都極其保守,因為一旦發生意外,他們會被直接問責,「巴基斯坦很危險」這類資訊,通常都是他們發出的;就是到達當地,他們也不希望安排什麼外出遊覽,只會不斷灌輸「巴基斯坦很危險」這樣的訊息。但問到主管會議行政的部門,他們卻強調「巴基斯坦十分安全」、「美國槍擊案可能更頻繁」,因為能否成功舉辦會議,是他們政績工程的主要內容,而就算真的出現襲擊,卻不是自己的責任。然後部門之間互相推諉,乃意料中事。

我的巴基斯坦學界朋友對上述種種,感到十分不好意思,對我說「要是巴基斯坦永遠是這樣作風,只能永遠當一個第三世界國家」。而我真心回應:「其實香港的學術官僚作風,與及萬千冗員要證明(本來就不存在的)存在價值的荒謬,只會猶有過之。要不要分享一下我們的經歷?」(下刪萬字)

小詞典:哈拉奇 (Karachi)

巴基斯坦南部第一大城市,面積591平方公里,人口估計高達1300-1500萬人,大都會區總計超過2000萬,密度比香港高出數倍。巴基斯坦從前以哈拉奇為都,目前它是信德省省會,鄰近不少港口,是巴基斯坦對外交通樞紐。哈拉奇近年恐怖襲擊頻仍,但根據官方數字,2012-2017年當地的恐怖襲擊已經減少了9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