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星期三

那些年,南北韓也曾合組聯隊……

北韓最高領袖金正恩借平昌冬奧向南韓示好,派出運動員與南韓合組聯隊,成為全球焦點。但這「聯隊」並非金正恩首創:27年前,「兩韓聯隊」就曾出現過,足以作為殷鑑。

1991年2月,經過多輪磋商,兩韓在板門店達成協議,歷史性組成乒乓球聯隊及足球聯隊,分別參加日本千葉舉行的第41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和葡萄牙舉行的世青盃。這是兩韓在朝鮮半島分裂後,首次共組聯隊參與體育賽事,更一同使用「統一旗」:一面白色的旗幟,上有藍色、沒有三八線的朝鮮半島版圖圖案,象徵意義特濃。當時冷戰剛終結,東歐共產陣營崩潰、蘇聯解體、兩德統一、中國六四、一切一切,都令人對兩韓是否也邁向統一,不無憧憬。

除了政治意義,在運動場上,聯隊也令兩韓人民驚喜。在首先舉行的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女子聯隊打敗當時被喻為所向無敵的中國隊,奪得金牌;足球聯隊雖然在八強止步,但兩韓聯隊也進入半準決賽,當時亞洲足球水平遠遜當下,面對的又是強隊巴西,也是雖敗猶榮。賽事牽動南韓全國情緒,國內頓時充滿對北韓久違的親切感,甚至有呼聲期待「韓版乒乓外交」。女子兩韓乒乓球聯隊的故事,其後被拍成電影《朝韓夢之隊》(As One)而廣為人知。

不要以為當年冷戰終結、北韓受壓、南韓民主化,兩韓聯隊就水到渠成。1991年聯隊組成的經過,比今次冬奧聯隊只有更崎嶇。北韓方面,由於不滿未能與南韓合辦1988年夏季奧運會,曾做出不少驚人之舉,特別是在1987年炸毀大韓航空858號班機,恐嚇破壞韓奧,令全球震駭。

南韓也有自己的問題,當時獨裁者全斗煥上台不久,他對北韓態度強硬,亦借此控制人民,更造成光州事件。若不是奧運逼近,新接任的總統盧泰愚,也不會是透過民主選舉產生,但一時要和北韓走得太近,也要面對大量壓力。在這背景下,盧泰愚還是向金日成提出組成聯隊,希望贏得民意,鞏固權力;失去蘇聯強援的金日成心領神會,希望「正常化」自己的形象,以免成為下一個被「和平演變」的目標。兩韓聯隊就在雙方領導人各取所需的計算下,曇花一現。

然而「聯合」的背後,真正的外交突破還是遙遙無期,而且在技術層面,還充滿缺憾。有傳媒報導今次南北韓冬奧聯隊的南韓選手頗有怨言,認為組隊比賽完全是政治需要,妄顧運動員感受,不但抱怨要減少了正選運動員數目,以將位置讓給北韓運動員,更不滿要與訓練方法完全不同的北韓運動員合作。同樣情況亦發生在1991年,南北韓兩位女子選手玄靜和與李粉姬本來是宿敵,最初並不咬弦,彼此接受的訓練和教育都不同,雙方教科書都說對方是「最大敵人」,不過最終也是大團圓結局。那些往事,都在歷史檔案和電影一一呈現。

問題是時至今日,南韓人年輕一代對統一已經十分冷淡,他們一出世,朝鮮半島已經南北分治,韓戰對他們來說遙不可及,也未必有親朋戚友在北韓,加上他們認為北韓政府瘋狂,又擔心統一後要接收一大群窮親戚,熱情就是提不起來。2016年巴西里約奧運時,南韓體操選手李恩珠主動與北韓選手洪恩貞自拍,兩人有講有笑,成為一時佳話,但之後北韓還是不斷核試。外交公關以外,這次兩韓聯隊的政治影響力,又有多少?

小詞典:《朝韓夢之隊》

2012年,講述1991年南北韓共組女子乒乓球聯隊參與第41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的紀錄片上映,主角集中在南韓玄靜、北韓李粉姬這對隊友。當時二人並不熟絡,也沒有默契,不過還是成功擊敗中國隊,奪得金牌。《朝韓夢之隊》上映後,雙方一度有機會見面重聚,卻在最後關頭被南韓政府叫停,令兩人非常失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