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星期四

馬爾代夫亂局:「一帶一路」時代的中印暗戰

馬爾代夫曾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天堂,但這島國其實飽受氣候變化帶來的陸沉滅國危機,加上近年政局不穩,政客熱中內鬥,情況令人擔心。

馬爾代夫總統亞明(Abdulla Yameen)早前宣布國家進入15天緊急狀態,目的是阻止最高法院釋放包括前總統納希德(Mohamed Nasheed)在內的9名反對派人士,以免在今年總統大選遇到強勁對手。亞明又先後扣押警察總長、司法行政部長及大法官,命令軍隊協助關閉國會,企圖令自己避過彈劾,種種行徑,早已是「變相政變」。

從英國獨立後,馬爾代夫一直由獨裁者統治,2008年才有首次民主選舉,納希德擊敗在位30年的加堯姆(Maumoon Abdul Gayoom),成為首位民選總統。納希德獲選前是政治犯,當選後4年就被軍警逼下台。輾轉至2013年,總統之位由加堯姆的弟弟亞明接任,承繼哥哥路線,打壓異己,貪污盛行,國民日漸不滿,又轉向流亡海外的納希德。亞明近日的行動,是對政敵先發制人,而政敵還包括已經因為權力鬥爭而反目的兄長加堯姆。

為什麼馬爾代夫的政治鬥爭會被世界留意?除了她是世界知名的度假勝地,更重要的是背後涉及中國和印度的角力。馬爾代夫位於印度洋中心、歐亞航道必經之路,曾是英國保護國,印度視之為後院。

加堯姆與亞明能把持朝政,也因為有印度撐腰;相反納希德本來與印度關係欠佳,迫令他下台的民眾和叛變的軍警,據說就是由印度策劃。但後來納希德流亡印度,又經常批評中國「掠奪」本國土地,更曾令人意外地聯名聲援香港「雙學」三子,成了北京眼中的「反華先鋒」,反映印度始終是馬爾代夫的頭號太上皇。

亞明雖然得到印度支持成為總統,但在這次政治危機中,卻向中國、巴基斯坦和沙地阿拉伯求助,唯獨沒有找印度。亞明的政治轉向,可從他的政治路線說起。由於亞明承繼哥哥的獨裁路線,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逐漸引起西方社會關注。亞明不滿英國等西方國家「說三道四」、「干預馬爾代夫內政」,索性在2016年退出英聯邦,對同屬英聯邦成員、也希望進行「民主外交」的印度,也開始疏遠。

就在這時,中國提出「一帶一路」,馬爾代夫正在「海上絲綢之路」要塞,雙方一拍即合。中國外交官方政策是「不干預別國內政」,亞明覺得地位得到保障,加上近年湧入的中國遊客比西方遊客更豪爽,早已成了經濟命脈。中馬兩國在2017年簽訂《中馬自貿協定》,馬爾代夫正式加入「一帶一路」,鼓勵中國投資,中國政府則承諾為馬爾代夫建築國內第一條跨海大橋「中馬友誼大橋」。印度對馬爾代夫轉向中國大感驚訝,到了這次權力鬥爭,就倒向反亞明的一方,並相信只要今年大選是「真普選」,亞明必敗無疑,現在正是表態的時候。為什麼大批馬爾代夫法官「忽然正義」,也是押注失去印度支持的亞明,不可能渡過大選。

然而,除非印度豁出去出兵,否則亞明有了「中國牌」,數字上的經濟政績不成問題,掌控的軍警又已基本維持局面,要下台並不容易。一旦印度出兵,卻是和中國短兵相接,日後北京依然葫蘆,也後患無窮。一葉知秋,「一帶一路」國家的內部鬥爭,有了「外國勢力」參與,斯里蘭卡、緬甸、尼泊爾、孟加拉等國的類似亂局,只怕陸續有來。

小詞典:納希德(Mohamed Nasheed, 1967-)

馬爾代夫前總統,英國大學畢業,前總統加堯姆在位期間屬於民間反政府人士,曾因批評政府多次被捕、下獄,又曾當選國會議員,後流亡海外,成立馬爾代夫民主黨,終於在2008年擊敗加堯姆當選總統,但於2012年被軍警政變推翻,然後再次流亡海外至今,被視為有力回朝的實力人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