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星期五

特朗普國情咨文的北韓牌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讀任內首份國情咨文之時,筆者剛開始在Instagram(IG)追蹤「RealDonaldTrump」。在IG和直接看電視直播,感覺截然不同,個別吸睛片段重複又重複播映,很有洗腦效果,反映這位宣傳大師對這份報告,還是下過功夫的。

感召人民愛國主義的王牌

整份國情咨文的精髓之一,在於「北韓牌」,最為矚目的是列席的平民貴賓──遭北韓判監後死亡的美國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的父母,以及在南韓定居的脫北者池承鎬(Ji Seong-ho,音譯),他們都得到standing ovation。

邀請瓦姆比爾的父母,可說是神來之筆。一來他們的兒子的確是在特朗普任內獲釋,前總統奧巴馬也確實未能營救這位不幸的學生;加上這對夫婦曾公開感謝特朗普、批評奧巴馬,很符合特朗普「政治正確觀」之餘,又不會令反對他的人有口實。

而且,這對父母於兒子去世後,其實對兒子在監獄的待遇、傷勢作出過不同表述,內裏頗有被演繹的空間,但這次成為貴賓後,相信與特朗普政府已有默契,令案例會不斷在美朝角力出現,成為特朗普感召人民愛國主義的王牌。

至於獲邀的那位脫北者池成鋯,並非首次分享自己在北韓的經歷,也不是第一次在演講後做出高舉拐杖這樣富情緒性的行為,不過對一般美國人而言,自然不會做資料搜集,也就覺得格外震撼。由於特朗普的政綱強調美國優先、現實主義、尋找商機,開宗明義不搞價值觀外交、不主動推廣民主自由,本來對朝強硬的主要理據,只是要捍衛國土安全,避免北韓核能力威脅美國本土,而不是要「拯救北韓人民於水火」,甚或不是要促進北韓政權更迭。但有了脫北者列席國情咨文,即使是反對特朗普、重視價值觀外交的一方,也會感到有責任支持特朗普的北韓政策。

更重要的是,特朗普其實甚麼也沒有改變,就能夠得到(相對)跨黨派的掌聲。他和團隊都深知,美國此刻前所未有的撕裂,兩黨共識越來越難得,但巧妙地通過公關,起碼能短暫營造一個「全國共識」,顯示自己也有能力「團結國家」,然後就能不斷以此為「政績」,去在黨爭當中,爭取道德高地。究竟整份國情咨文高度濃厚的反北韓氣息,是為了安內,還是攘外?看民主黨國會領袖佩洛西在特朗普提及「兩黨合作」時的犬儒表情,一切盡在不言中。

不少評論在特朗普國情咨文後,都擔心美朝戰爭一觸即發,並以十多年前喬治布殊總統出兵前的類似場景相提並論。但在外交界,並沒有美國要「出兵」的訊息,不過美國加強對北韓的其他壓力,卻是計劃之內。其中兩個資訊值得大家注意:一是本來是美國新任駐韓大使大熱的韓裔學者Victor Cha,證實不獲任命,被視為理性溫和學院派不願為特朗普對朝政策背書;另一是美國正派出相當高級別的官員出訪東亞、包括香港,以親自督師,調查各地對北韓實施禁運的情況,也就是向各地政府施加壓力。但有了國情咨文的戲劇性效果,外間就會以「還沒有開戰」為比較基準,形勢就不容易過份緊張。

小詞典:Otto Warmbier (1994-2017)

美國維珍尼亞大學學生,2016年1月到北韓旅遊,被指盜竊北韓國家財產(撕下酒店的政治宣傳海報),被公開審判,最終被判勞改15年。2017年6月獲釋,獲釋時已成植物人,並在回到美國後6天病逝。美方對北韓的不人道待遇強烈譴責,北韓則解釋他只是肉毒桿菌中毒、安眠藥造成昏迷,否認有其他責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