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

標籤與反標籤:印傭、孟勞是恐怖分子溫床?

不久前,在香港警察學院分享反恐研究,有警察朋友談及印尼一個智庫的報告,警告印傭的潛在風險。由於有香港媒體曾大篇幅報道這份報告,相關內容,也曾得到大眾關注。究竟箇中危機,有多真確?

印尼政客加強伊斯蘭化

報告發表於今年7月,來自印尼智庫Institute for Policy Analysis of Conflict(IPAC),認為印尼的海外傭工已經成為極端恐怖主義的吸納對象。這些勢力以「伊斯蘭國」(IS)為代表,案例則提及香港。香港現時有15萬印尼籍家務助理(俗稱「印傭」),根據報告,其中有43人可能捲入極端恐怖主義組織,雖然比例極低,但絕非空穴來風。

單看理論層面,個別印傭受激進伊斯蘭主義影響,自然不無可能。印尼是全球第一穆斯林大國,國內一直有極端宗教組織存在,激進團體如伊斯蘭祈禱團(Jemaah Islamiah)先後跟阿爾基達、IS結盟,這都是公開資訊。近年印尼和不少國家一樣,民粹主義興起,不少政客都以加強伊斯蘭化、打擊少數族群和信仰爭取選票,首都雅加達前華裔市長鍾萬學的下台下獄,就是典型案例,本欄月前也有談論。

在這樣的氣氛下,個別印尼人在家鄉沾染激進主義,到了香港又不能融入本地社會,或在工作期間受到不公平待遇(參考印傭Erwiana案例),進一步依靠互聯網得到心靈安慰,越走偏鋒,並不難理解。據IPAC調查,印傭普遍流行通過 Telegram 等加密通訊軟件聯絡,而在這些網絡平台上,一直有 IS文宣視頻流傳。報告進一步指出,IS宣傳人員會專門通過上述軟件,與那些對極端伊斯蘭主義感興趣的穆斯林接觸。有案例顯示,極個別在香港、台灣工作的印傭在生活步入低谷時,會被IS招募,甚至嫁給「聖戰士」,前往敍利亞。有IS文宣內容還教導印傭如何策劃、執行恐怖襲擊,香港年前曾發現類似宣傳在印傭同鄉會內部流傳。

外傭可能被極端組織滲透,在香港聽來像是很遙遠,但在新加坡,早已成為社會議題。去年新加坡安全部門拘捕了8名孟加拉勞工,官方解釋是發現他們秘密策劃針對孟加拉的恐怖襲擊,並對活躍在孟加拉的 ISIS 成員提供資金。2015年末,也有27名孟加拉勞工被新加坡認定是極端伊斯蘭主義者,他們持有大量極端伊斯蘭主義宣傳材料,因此被驅逐出境。雖然新加坡反對派私下對案情有一定疑問,但新加坡社會普遍歡迎政府果斷處理潛在危機,因為穩定、安全一直是新加坡立國之道。而孟加拉作為伊斯蘭國家,近年的羅興亞危機,又伴隨著難民走向激進的潛在可能,都令新加坡特別擔心。

我們都知道,印傭、孟勞真正響應激進主義行動的案例,極少極少,不應該將整個群體和「潛在恐怖份子」劃上等號,更不應該危言聳聽。但可惜在現實世界,是不可能絕對理性的。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有一宗襲擊出現,社會的標籤必然立刻產生,難以核實的「fake news」會在互聯網廣傳,對這些傭工的歧視,也恐怕會隨之而增,換來的只會是更緊張的僱傭關係,和另一方對「華人種族歧視」的反標籤。即使現在未有真切案例,談及穆斯林時,在互聯網討論區有什麼回應,有目共睹,而且那種立場是「群眾立場」,甚至是橫跨「黃」「藍」的。怎樣避免惡性循環出現?恐怕不可能。及早準備危機管理、期望管理,卻是時候。

小詞典:Institute for Policy Analysis of Conflict(IPAC)

2013年在印尼成立的智庫,宗旨是研究暴力衝突的源頭,並提出防範和政策建議,極端主義是智庫研究的六種衝突之一。IPAC研究以印尼為中心,並有觸及東帝汶、南菲律賓等相關地方,總監Sydney Jones是危機管理研究員,董事會包括學者、人權份子、記者等代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