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星期三

北韓特工訓練背後的時代改變:由《金賢姬回憶錄》談起

北韓最高領袖金正恩持續挑釁全球,最大憑藉除了核武,還有令人防不勝防的北韓間諜群,其非常手段很難令人不投鼠忌器。無論是金正男之死,還是30年前炸毀大韓客機858號航班,都涉及一支高度專業的北韓特工隊。

尖子當特工 質素有保證

這支特工隊假如出於「戰略需要」,把核武原料送給「伊斯蘭國」(IS)一類恐怖分子,遠比在正面戰場以核武威脅美國,更令人憂慮。究竟北韓特工是如何育成的?金日成、金正日時代與現今的金正恩時代又有何不同?

溫故知新,大家不妨閱讀《金賢姬回憶錄》。這位金賢姬,正是親手炸毀大韓客機的兇手,被稱為「北韓艷諜」,得手後因為逃生路線出現意外而被捕,在南韓被判死刑,後被特赦,繼而著書立說及巡迴演講,成為南韓境內「第一代北韓KOL」。

從金賢姬的回憶可見,北韓特工的專業知識十分豐富,對爆破、搏擊、暗器、體能、外語等的掌握程度極高,教學嚴謹,甚至不惜從日本綁架日語老師,又自行把韓國傳統武術融合為「特務武功」;加上北韓特工是全國尖子千挑萬選出來,平均質素有保證。

然而,北韓特工其實不了解西方世界的潛規則,所以金賢姬喬裝日本人才會敗露。這涉及與外人日常相處的鍛煉,無論怎樣密室培育,都難以真正「落地」;其他國家特工可以選擇「完全融入」模式,但北韓政權擔心過分融入會動搖信念。

假如只是一鱗半爪地接觸外界,還可以簡單以「萬惡資本主義」推搪,但長期生活就不可能,畢竟北韓人也是人,不會沒有正常分析能力。金正恩上台後,大力宣傳北韓國內的消費享樂主義,手提電話、4D電影院、跳樓機等應有盡有,就是明白已不可能絕對閉關自守,必須表面上減低跟外間世界的物質鴻溝。

金賢姬透露,北韓國內把「犯錯誤」人士送去勞改營的行為十分公開,令人有危機感,作為有效管治的一部份,不過目睹鄰居忽然消失後,就不可能完全對金家神話盲目信從。換句話說,洗腦是有局限性的。她本人也經歷了不少「彈性」,例如會賄賂工人令勞動達標、偷走離開訓練營探望家人等,當局也許只是裝作不知情,以製造人為灰色地帶。這樣的灰色地帶,在金正恩時代更明顯:據到過當地的記者所言,不少北韓人的手機都下載了南韓電影,聽搖滾「禁歌」,最後「法不責眾」,一般都安然無恙,除非犯了其他問題,就會被算總賬。這反映金正恩的管治更「恩威並施」,希望和國民訂立「極權社會契約」之心,更勝父祖。

在金賢姬時代,不少北韓家庭有父母兄弟等直系親屬在南韓,例如金賢姬就有家屬在南韓可團聚。這種血緣關係,令北韓上一代人普遍對統一有動力,來拯救「水深火熱」的南方親人。金賢姬炸掉南韓客機的官方說法,居然是為了破壞1988年漢城奧運,從而令南韓內部混亂,製造機會讓北韓揮軍統一,這樣的「神邏輯」,我們覺得可笑,但對渴望統一的一代北韓人,卻是天經地義。然而到了金正恩時代,還有直屬親屬在南方的北韓人已經不多,新一代血緣疏淡了,打統一牌已不奏效,宣傳自身的滅國危機就取而代之,這也是金正恩宣傳的變革。

金賢姬談起金正恩時,認為對方太年輕,不斷核試只是為了拉攏軍方。其實,從種種蛛絲馬跡可見,金正恩的治國方略,已經偏離了金賢姬熟悉的時代。唯一不變的,依然是依靠北韓內部推翻金家王朝,幾不可能。

小詞典:大韓航空858號空難

1987年11月29日,由巴格達出發到漢城的大韓航空858號班機,在安達曼群島上空爆炸,機上115人全部死亡,死者大多是到中東工作的南韓勞工。空難發生後,兩名日本乘客被發現使用假護照,二人當場服毒,一人死去,一人被救回來,她就是當時26歲的金賢姬,其後在南韓法庭供認為北韓特務,自此美國把北韓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