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星期四

英雄與集中營:北韓1966足球奇迹真相在哪?

日前網上瘋傳一則「新聞」,說北韓對內宣傳奪得世界盃冠軍,這當然又是一場惡搞。但關於北韓足球,是有說不完的話題,特別是圍繞1966年的經典一役,依然有後續情節值得今天留意。

單看數據,北韓足球水平在亞洲應該不俗。上屆世盃前,該國曾晉身1966年那屆的決賽周,且打入八強,是為全球首支打入次圈賽事的非歐美球隊,創下奇迹。那次北韓在分組賽先「政治正確」地負於「鋼門」耶辛坐鎮的蘇聯,然後以1:1迫和上屆主辦國兼季軍智利,再爆大冷以1:0擊敗意大利出線(當時勝利賠率是1:1000),並險些在八強再爆冷,先領先葡萄牙3:0,然後才後勁不繼被反勝3:5,其中4球都是球王「黑豹」尤西比奧所入。

這段童話故事有很多有趣枝節,例如英格蘭球迷居然十分支持北韓隊,特別是分組賽主場米杜士堡的球迷更視之為「主隊」,對北韓球員招待得賓至如歸,令他們終生難忘。北韓球員也沒表現僵化,他們原以為小組就出局,出線後要狼狽改機票、找酒店,最後全體入住教堂,卻沒以「無神論者」角度有異議。

國家隊員際遇現羅生門

雖然當時未有互聯網,但圍繞北韓的獵奇式謠言也不絕如縷,例如出局的意大利稱北韓濫用「全隊幾乎長得一模一樣」的優勢不斷換人保持體力,也有謠言說北韓球員兩年來都禁止性行為。

想不到的是,這批球員回國後的際遇卻出現羅生門。據官方版本,他們自然是國家英雄,此說法被2002年的英國紀錄片The Game of Their Lives核實。該片訪問了在世的1966年北韓國家隊員,邀請他們到英倫重溫舊夢,說這些球員都成為特權階層,住在北韓體育村,生活似是過得不俗;特別是對意大利射入關鍵入球的主力朴斗翼(另譯「朴度益」)被分配汽車洋房,再當上國家隊教練,成為宣傳樣板。

但據著名脫北者、《平壤水族館》作者姜哲煥稱,這批球員原來下場悲慘。他本人原是高幹子弟,後來因家族「出問題」而被關進集中營,逃離後獲美國總統布殊接見,令其公信力大大提升。按該作品指出,他在集中營遇到的其中一人,便是1966年北韓國家隊入球功臣朴勝人,罪名是「慶祝出線時在英國酒吧狂歡」,也就是被帝國主義污染、墮落腐化;朴勝人甚至要靠食蟑螂為生,因而獲「蟑螂」外號。

後來,姜哲煥在經常「創作」北韓新聞的《朝鮮日報》進一步介紹,說體育幹部捲入金日成剷除黨內「甲山派」權力鬥爭,才令足球部全體受牽連,也令北韓足球登上高峰後立刻一落千丈。有趣的是,這版本受到一些中國媒體引用。

比較兩個版本,會得出很有趣觀察。姜哲煥說那些世盃英雄都是地主、資產階級後代,但據英國紀錄片,他們主要都是兼職踢球的軍人。至於怎樣解釋朴斗翼平步青雲,姜哲煥指是因他剛好在戰勝意大利慶祝那晚腹痛沒有參與,才幸免於難。第二版本自然被在世北韓球員否認,然而據那紀錄片介紹,在2002年,那隊理應六十出頭的北韓代表隊只有7人在世,卻也引人猜想。究竟哪個版本是真實的?還是各有真實?就得讓大家自行判斷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