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中韓蜜運 金正恩可怎樣?

早前本欄談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南韓獲最高規格接待,雙方聲稱步入最密切合作時代,中韓各自的宿敵日本與北韓則「眉來眼去」,醞釀東北亞大變。有讀者問,那中國何以不擔心北韓鋌而走險背叛,對引起金正恩不快滿不在乎?

答案也許很冷酷,北京的研判是平壤除了中國根本別無選擇。北韓稱一切自力更生,行「主體思想」,但即使根據官方數字,中國一個國家就佔去北韓出入口總貿易額的一半,能源及糧食援助都是主要來自中國(其次就是南韓)。

中國研究北韓的專家陳龍山直言,北韓每年物資缺口的一半左右都是中國解決的,但一些西方研究員認為數字還不止於此。中國根本是以養一個省的心態,把北韓「保養」起來。

要是美國與日本真的要拉攏北韓反圍堵中國,理論上並非不可能,但前提先要取代中國的援助角色。不過,即使今日美日國力能夠承擔,領導層也不願意承擔,畢竟兩者是民主國家,要大規模改變外交政策是十分困難,與可以朝令夕改的北韓一類獨裁政體不同。

當北韓人權狀況沒提升,留在美日兩國的「脫北者」會對任何改善關係計劃強烈反對,國內人權分子、壓力團體也會群起攻之,以政府身份把北韓拉過來,不可能是短期內的事。中國對北韓內部情況相對掌握,要是有迹象美朝和解,說不定也會放出震撼故事,去影響美日輿情。

美日剩下來的空間,只能是通過民間團體或基金會之類,作為援朝的白手套。中國經常批評美國基金會承擔搞「顏色革命」的角色,但反過來說,這些基金會其實也可承擔「反顏色革命」的角色,例如以人道援助為由,把北韓靜靜撐起來,華府卻可繼續高調批評北韓人權狀況。到了北韓得到足夠的槓桿,根本毋須倒向美國,中國也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

四管齊下爭話語權

故此,在金正恩的立場,要爭取最大利益和話語權,須四管齊下,包括:繼續種種軍事挑釁,保留製造緊張氣氛的能力;維繫中國的大規模援助;保持和美日的適度敵意,以免令北京警覺;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靜靜和美日進行「民間基金會外交」,以不同方式減輕對北京單方面依賴。那時候,中國對急速發展南韓關係,才會有所顧忌。

至於在北京的立場,自然是要盡快把南韓經濟融入「大中華」體系,以免美日與北韓真的能修補關係。雖然美國還是超級大國,但不見得還有多面作戰的心力,以奧巴馬的思維,相信還得大抵解決伊朗問題、伊拉克問題、阿富汗問題、烏克蘭問題、以巴問題等難題後,才會轉向處理北韓問題;反而要是下屆共和黨上台,就當別論。能否製造一個「逆轉勝」奇迹,就得看金正恩是否有如此能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