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星期五

中東新地圖計劃 — 肢解伊斯蘭巨人

昨天談及近年不少人提及的「中東新地圖計劃」,除了伊拉克與敍利亞等戰亂中的國家可能分裂,也有針對其他各國的提案,最值得討論的,是沙地阿拉伯和巴基斯坦這兩大「伊斯蘭巨人」的分裂方案。

表面上,沙地是美國親密戰友之一,但實際上近年一些華府內部文件已標籤此「輸出拉登」和保守瓦哈比教派的國家,其實是恐怖主義源頭,一直有建議防微杜漸,將之分裂為數個單位,以免沙地王室一朝變天,國內所有戰略價值都被「伊斯蘭國」一類激進勢力承繼。

可怎樣分裂?例如管理麥加與麥地那這兩大伊斯蘭聖城的地方可以獨立,成為類似羅馬教廷的「聖城國」,避免整個沙地獲得「保衞聖城」的光環。東部的什葉派教徒,可與伊拉克等阿拉伯什葉派教徒合併為一國,一同作為西方與伊朗的緩衝區。產油區則可自成一國,西方自然希望安置最可靠的代理人管治。至於沙漠地區則交由不同傳統部落管治,成立類似阿聯酋那樣權力下放地方的聯邦國家。

孤立激進勢力防失控

另一個表面上為美國盟友、實質上屬準敵人的巴基斯坦,是唯一的伊斯蘭核武國家。美方一直認為,巴基斯坦西北邊境部落區(FATA)是全球恐怖主義的最後堡壘,那裏不受該國中央政府管轄,無法無天,且令亂局蔓延國內,還有可能奪得核武,一直是心腹大患。再者,該國內部族群關係緊張,也被列為準「失敗國家」之一。

那又可以怎樣分裂?要是巴基斯坦目前居主導地位的旁遮普人自建一國,要搞獨立的俾路支人另建一國,以及與阿富汗普什圖人同族的同胞再建一國、或與阿富汗合併為「大普什圖斯坦」,剩下FATA為眾矢之的之小獨立國,也不失為把激進勢力孤立的嘗試。

如此重劃地圖,當然不代表一勞永逸,但伊、敍兩國之前車可鑑,起碼杜絕沙地和巴基斯坦這兩個伊斯蘭大國全面失控。只要兩國最寶貴的資源(聖城、油田與核武)被劃入新成立的小國,而西方認為這些小國可靠,予以重點協防,再樹立為區內繁榮榜樣,剩下來的亂局則可按下不表。就像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要是不捲入九一一事件,要長期管治下去也並非不可能。

大家也許認為相關方案太激進,不可能達成。要是十年前,此想法是對的,但經過多場戰爭和阿拉伯之春後的中東與北非地區,從前的穩定結構一去不返,「巴爾幹化」已成事實;加上武器四散,愈來愈多民兵出現,名義上的中央政府已成為空殼,若是重劃地圖計劃不被正視,不同的內戰、游擊戰或邊境戰恐怕會層出不窮。

最諷刺的是,區內最穩定的國家,反而是美國傳統對手伊朗,目前該國在區內發揮的維穩作用,是華府二十年前無法想像的。

相信在溫和派總統魯哈尼治下,無論下屆美國總統是誰,兩國都有可能落實真正大和解,雙方領袖更可能出現歷史性互訪。假如美、伊共同推動重劃疆界,只有平行時空才會出現的情節,就有可能成真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