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星期二

蘇格蘭如何靠國家隊推進獨立

蘇格蘭獨立公投在9月舉行,無論成功如否,作為蘇格蘭民族主義重要工具的蘇格蘭「國家」足球隊,難免捲入政治漩渦。當年國際足協容許英國派出4個成員加入,除了因蘇格蘭等足協的歷史比國際足協還要悠久、客觀上要籠絡作為足球發源地的英國等歷史原因,也和蘇格蘭人堅持保留國家隊作身份認同有關。為這支球隊,蘇格蘭是十分堅定的,例如2012年英國組成聯隊參加倫敦奧運,威爾斯也加入,蘇格蘭足總就一口拒絕。

有這樣一支球隊,在政治層面確實十分便捷;蘇格蘭隊要協助獨立運動,亦有不少選擇。由最簡單層面開始,蘇格蘭隊員的球衣大可不用英文,而以蘇格蘭承認的官方語言蓋爾文(Gaelic)印上名字,這是建構身份認同、向世界宣傳「蘇格蘭人不等同英國人」的捷徑。

自從英國向蘇格蘭權力下放,當地議會近年刻意提高蓋爾文的地位,除了在一些官方建築物、交通工具象徵式使用,也贊助相關教育計劃,假如通過足球推動,應事半功倍。

與各國交流 增身份認同

目前,蘇格蘭球員經常被認為是「英格蘭B隊」,彷彿球員代表不了英格蘭,才會勉強為蘇格蘭比賽。要打破此形象,蘇格蘭足總可大膽推進歸化球員計劃,為一些符合蘇格蘭「國家」形象的球員(例如北歐各國球員)度身訂造,讓他們能簡單入籍代表蘇格蘭,作為辨識。若果能順道提升蘇格蘭國家隊表現,更是意外收獲。

由於蘇格蘭國家隊可自由邀請其他國家隊進行友誼賽,這本身就是足球外交的平台,特別是當英國與某些國家或地區關係惡劣、或種種原因不便接觸,就成為蘇格蘭乘虛而入的機會(蘇格蘭議會對此十分擅長,例如會就西藏問題進行官方討論)。假若蘇格蘭建構出一個「非英格蘭泛北歐認同」,通過定期和北歐國家進行友賽,變成常規項目,這也能減少球員心態上對英格蘭的依賴。

再進一步,就是和英國以外的其他國家球會共組跨國聯賽,公開脫離英國範圍,否則蘇格蘭本土頂級球會難免對加入商業機遇大得多的英超躍躍欲試。這也曾被深入討論,是為「大西洋聯賽」方案,最熱心的是蘇超班霸流浪和些路迪,雖然胎死腹中,但不代表未來不可能成事。

當然,蘇格蘭國家隊也可什麼都不做,埋首苦幹發奮圖強,以壓倒英格蘭國家隊為目標。如果這一天真的到來,英格蘭對蘇格蘭每戰必敗,蘇格蘭人不斷在場上高喊「本土口號」,會有什麼後果?

英國評論網站Slugger O’Toole年前做了一個比較圖,發現蘇格蘭國家隊的世界排名高時,主張「蘇獨」的蘇格蘭民族黨之得票率也升高,反之亦然。雖然這樣簡化的立論不能太作準,但到了蘇格蘭與英格蘭排名對調,效果就肯定立竿見影。所以說,國際足協那些非獨立國家成員,只會比獨立國家更難逃離政治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